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检察专刊 第一版

成就检察自信 勇于阔步前行

——代表委员视察省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侧记

  • 日期:20181107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11月2日,20 名驻鲁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应邀走进省检察院,参加以“走近12309 ,检察为民新体验”为主题的视察活动,对今年以来的山东检察工作进行深入了解和交流。

    再次走进省检察院大门,曹金萍又有全新感受。作为省水利厅副厅长,她还记得那一年在南水北调东线工程开始之际,为把监督关口前移,省检察院提前介入了这个国家一字号工程,确保工程验收实现全面丰收。作为连续两届全国人大代表,她从检察院寄送的各类材料、现场报告和实地考察活动中对检察工作有了全面了解。

    这一次,她从 20名代表委员的队伍中走上前来,与省检察院检察长陈勇共同为“12309检察服务中心”揭牌。在履行人大代表职责的过程中,她认为执法为民是保障民生的重要内容,而这一次,她近距离感受到检察机关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优质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的坚定决心,拥有了“检察为民”的全新体验。

    “南侧是律师阅卷室和六个接访室,北侧是大厅入口,中间是候访区。来访群众通过安检进入大厅,然后办理登记手续依次等待叫号,规范有序地表达诉求。”讲解员向代表委员一一介绍省检察院 12309检察服务中心大厅的布局安排。

    当天下午,代表委员参观完省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和案管大厅,紧接着前往报告厅进行座谈交流。他们神情专注,言语中充满着对山东检察工作的关爱,在座谈会上,他们建言献策、共商检事。

    下午3: 30 ,陈勇主持代表委员座谈会。省检察院副检察长张振忠向代表委员简要汇报了今年以来全省检察工作情况。全国人大代表王新春、庄文忠、曹金萍、仇冰玉、孙伟、赵冬苓、王娟,全国政协委员王树理,省人大代表李新钢、王丽、刘昌衡、刘晓芳、孙倩、李明、陈代荣、房泽秋、徐莉萍,省政协委员张志勉、马晓丽、林擘参加。

    “请各位代表、委员对全省检察工作提出意见建议。希望大家畅所欲言,有一是一,有二是二。”简要介绍全省检察工作情况后,陈勇开始问计代表委员。

    “我是来自铁路行业的一名全国人大代表。”王新春首先发言。虽是第一次来省检察院,但在全省检察机关开展解决铁路线下安全隐患专项检察监督活动中,他对山东检察机关扎实细致的工作印象深刻。“整个铁路就是一个小社会,也是违法事件案件多发场所。”针对霸座等社会热点,他希望能够联合检察机关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同时,他建议检察机关进一步开展解决铁路线下安全隐患专项检察监督活动,推动解决影响铁路运输安全的重大、疑难、紧迫性隐患问题,并针对个别地方政府怠政的情况,及时发出检察建议。

    “‘改革’‘创新’这两个字眼非常多。”这是曹金萍对全省检察工作汇报材料最直观的感受。“在改革攻坚的关键时期,全社会对检察机关的期望值非常高,公众不只是对大案要案格外关注,还关注身边的社会热点焦点问题。我们的共同目的,都是为了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并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省人大代表,王丽最关心的问题就是普通老百姓表达诉求的渠道是否畅通,在司法案件中是否能让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我印象最深的是,在司法为民方面,山东省检察机关出台的一系列为民服务的举措,特别是今天省检察院 12309检察服务中心揭牌,又增加了一项便民服务举措,这让老百姓感觉到检察机关是有温度的,而不是刻板印象中那样严肃冰冷。”

    “我们的好政策对基层的宣传还不够,这个意见我们记下来。 ” 陈勇边听边记,不时与代表委员交流。

    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张志勉已经是三届省政协常委。她表示,每次“两会”前都会收到检察院发来的工作报告,写得非常详实、真诚,她深深体会到省检察院接受人民群众监督的诚意。同时,她针对医患纠纷、重大安全事故、食药安全、网络安全等提出了中肯建议。

    代表委员的话题没有停留在检察服务上,他们心里还有很多关注点,从知无不尽的畅所欲言里,检察官们收获着宝贵的建议,也收获着满满的感动。

    陈勇说,代表委员对全省检察机关如何做好新时代检察工作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非常准确地抓住了检察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会后,会对大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认真梳理汇总,制定具体方案,明确责任分工,逐项整改落实,切实把意见建议转化为今后加强和改进工作的具体措施,推动山东检察工作再上新水平。

    会上,陈勇公布了自己的手机号码,并真诚地欢迎代表委员随时提出意见建议,会场上响起阵阵掌声,近两小时的座谈会在轻松热烈的气氛中结束。王蓉蓉  李婧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