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检察专刊 第二版

莱西:建立青岛首家未成年人观护帮教基地

  • 日期:20181024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为进一步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共青团中央《关于构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社会支持体系的合作框架协议》的有关要求,近日,莱西市检察院与该市团市委在青岛“天天购”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天购公司”)挂牌建立未成年人观护帮教基地。这是青岛市首家由检察院与团市委联合挂牌建立的未成年人观护帮教基地。

    建立并利用观护帮教基地对涉案未成年人进行帮教是未成年检察工作的重要内容,莱西市检察院坚持“教育、感化、挽救”方针,积极协调各方资源,联合该市团市委从全市众多企业中筛选出具有观护帮教条件的电商龙头企业“天天购”公司作为帮教基地,并与其签订了《观护帮教协议书》,进一步明确检察院、团市委、帮教单位、帮教对象及其法定代理人在观护帮教期间的权利义务,以保障帮教措施的落实。根据该协议,在观护帮教期间,该公司负责对涉案未成年人日常生活、工作进行管理,检察院将定期通过与帮教对象沟通交流,了解其现实表现,并提供心理疏导、法律咨询等帮助,最终结合帮教反馈意见,对帮教对象作出相应评估。若发现有不适合帮教的情况,将及时改变强制措施。

    “天天购”公司作为一家网络高新企业,工作环境清新优雅,文化氛围积极向上,以年轻人为主的工作团队充满了积极乐观、健康向上的时代气息,这为涉案未成年人回归社会提供了良好的环境和条件。该公司既有客服、包装工等简单易做的基础岗,也有自媒体文案编辑、网络技术等技术岗,公司将根据每个人的兴趣爱好、性格特点、特长优势安排在不同的工作岗位,实行专人负责的“一对一”岗位培训,直到完全适应为止。此外,公司还将根据个人表现及工作情况,将观护帮扶对象安排到技术岗位学习,使其能够学到一技之长,为其顺利回归社会奠定基础。

    为使帮扶观护对象有一个舒适温馨的工作、生活环境,该公司严格保护涉案未成年人的个人信息,并从生活的各个方面提供便利。公司为每一名帮扶观护对象免费提供食宿,各类生活、休闲设施一应俱全。公司还规定在不影响工作的情况下,家长可以定期来公司探望,并将组织形式多样的亲情互动活动,让涉案未成年人感受到亲情的温暖。

    近年来,莱西市检察院主动作为,强化措施,在心理疏导、就业指导、社区矫正等方面,与多家单位建立协作配合长效机制,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实行资源共享,形成帮教合力,切实加强对涉案未成年人的特殊司法保护,不断完善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社会支持体系建设,以实实在在的帮教效果助力他们早日回归社会,实现人生价值。肖永波  秦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