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要闻 第一版

国庆节,他们奔波在执行路上

  • 日期:20181012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本报讯 刚刚过去的国庆黄金周,当人们携家带口旅行出游或者居家享受休闲时光的时候,商河县人民法院的执行干警们却依然奔波在拘传“老赖”的路上,那些忙碌的身影已成为节日期间一道美丽的风景……

    国庆七天长假,也是外出“老赖”集中回家秋收秋种的时间,此时“老赖”们的防备心理松懈,正是突击执行的天赐良机。为抓住这一特殊节点,及时替当事人追回欠款,10月1日至 4日,商河法院执行局掀起“国庆执行突击行动”,全体执行干警投入到紧张、忙碌的工作当中。

    10月1日,商河法院执行局利用一天的时间集中排查被执行人,精准掌握被执行人各方面信息。10月2 日至 4日,执行局派出由副局长及执行综合组组长带领的突击执行队伍,分赴各自管辖案件的当事人所在地进行集中拉网式拘传。

    10月2日,执行局执行一庭集合15人赶赴殷巷、怀仁、贾庄、沙河等乡镇,将长期外出打工此时回家过节的李某拘传到庭。李某因借款合同纠纷欠银行12万元,法院判决后其拒不还款,且长期在外躲避。拘传到庭后,李某仍无还款意向,执行干警将其送往济南看守所。

    在此次突击行动中,执行二庭成功拘传“老赖”2 名,结案1 件。被拘传的2名“老赖”分别是商河县龙桑寺镇大王庄村村民张某和商河县尹巷镇小马家村村民马某。被拘传后,张某深刻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于10月8日将欠款全部缴清。

    许商街道办事处昝家村的被执行人田某,因民间借贷欠申请执行人李某、孙某3万余元,经法院判决执行后已分期偿还 2万多元,尚欠 6千元拒不履行,且执行干警多次对其进行拘传无果。10月4日上午,回来帮家里过秋的田某被突然上门的执行局综合组执行人员逮个正着。慑于法律威严,田某充分认识到不履行义务将承受严重后果,经进一步说服教育,其已履行5千元,剩余款项也达成了和解协议。

    这次执行活动,对那些长期外出躲避,抱有侥幸心理企图逃避执行的被执行人起到了强大的震慑作用,促使被执行人主动到法院履行义务。此次行动共拘传长期不在家“老赖”5人,拘留3人,有效打击了他们的嚣张气焰,保障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赢得了人民群众对法院执行工作的肯定。

    为了实现公平正义,执行干警牺牲假日休息时间,奔波在工作一线,他们用自己的身体力行,维护着司法的权威和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努力破解一道道执行难题,奏响一曲曲司法为民之歌。

    陈宜森  韩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