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综合新闻 第二版

不孝儿拒不赡养年迈父母强制扣划公积金执结案件

  • 日期:20180810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你养我长大,我陪你到老。”看到这样的话,我们的心中总会轻轻一颤,脑海中浮现的是父母那斑白的鬓发、枯瘦的双手亦或是那饱经风霜的面庞……

    然而,现实生活中总有些人,他们视白发父母为无睹,置声声叹息为罔闻,甚至违反法律规定,拒绝赡养父母。

    “如果不是实在没有办法,我们也不想去告自己的儿子”

    2016年4月21日,威海市环翠区人民法院接到了一张父母状告儿子索要赡养费的起诉状。

    “我们也是没有办法了,这赡养费一直谈不拢,我们也没法好好过了……”不断颤动的双手和盈满双眼的泪水,都在诉说着姜老汉的辛酸与无奈。原来,姜老汉的妻子王某患有严重脑血栓,已瘫痪在床11年,而姜老汉也因年事已高,无劳动能力,没有任何收入来源。 对他们来说,两个儿子的赡养费就是他们生活的唯一依靠。无奈,大儿子姜大始终不愿支付赡养费,二老只能依靠小儿子每月给他们的费用来勉强生活。

    案件受理后,考虑到原、被告的特殊关系以及日后的关系维持,法官积极进行调解。经过多次耐心劝解后,双方于同年5月11 日达成调解协议,约定姜大自5月1日起,于每月28 日前支付姜老汉夫妇赡养费600元。

    “我也想给,但我没钱,不信你们查我银行卡”

    调解协议生效后,姜大依然没有如约履行义务。无奈之下,今年4月,姜老汉再次来到环翠法院,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在了解案情后,执行法官第一时间向姜大送达了执行通知书,并从情理、 法理的角度多次耐心劝解,希望他能主动支付赡养费。

    “法官,这些道理我也懂,我也想给他们赡养费,但我真没钱。”无论执行法官怎么劝解,姜大始终咬定自己实属“有心无力”,不是不想给,是没能力给。

    虽然姜大始终辩称自己没能力支付二老赡养费,但据执行法官调查,姜大系威海某集团公司职工,每月有 5000 余元工资收入,但每次工资一到账,姜大便会将工资取出交到妻子手中。所以,无论如何查控,姜大名下都是无任何财产。

    “你和两位老人前院后院地住在一起,每天看着他们生活这么艰难,你就不觉得愧疚吗?”

    看着姜大一脸漠然,执行法官表示,如果始终不配合法院执行工作的话,将对其采取强制措施。

    “那我也没办法,要不然你们就把我拘留了吧。”

    鉴于姜大的强硬态度,在依法履行相应手续后,执行法官将姜大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并于5月10日对其采取强制拘留措施。

    强制拘留仍不悔改,乘坐客车偷偷“跑路”

    15天拘留期满后,回到家中的姜大不仅没有悔改意图,甚至开始以“沉默”对抗执行,在长达一周的时间内,姜大与姜老汉夫妇几乎“零交流”。为了规避执行,他甚至辞去了原本的工作,以证明自己“无能力”履行义务。

    姜大辞去工作后,其公司在扣除相应款项后仍为其发放了 1000多元工资。得知这一消息,执行法官第一时间对姜大的银行卡进行了冻结。

    眼看工资被冻结,为了进一步逃脱法院执行,姜大动起了“跑路”的念头。因为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姜大无法乘坐动车、飞机,于是干脆乘坐客车离开了威海。

    执行陷入僵局,公积金带来新思路

    随着姜大的“逃跑”,银行查控无财产,名下既无房产又无车辆,执行工作一时陷入了僵局……

    斑驳的墙面,狭窄逼仄的房间,再加上两位古稀老人那让人心酸的面庞,如何为老人拿到赡养费成了执行法官心头最重要的事。

    姜大跑了,但执行工作丝毫没有松懈。

    在一次与同事进行案情交流研讨时,执行法官忽然意识到,除了按月发放工资外,公司还需要为职工缴纳五险一金,虽然姜大已经辞职,但以前缴纳的公积金仍在账户中,这可能是本案的最大突破口。

    想到这一点,执行法官立即准备好相关材料,来到威海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经查询,姜大的公积金账户里尚有余额 3万余元,足够支付本案12000元的执行款,且符合相关扣划要求。在依法划拨了姜大的公积金后,执行法官终于松了一口气。

    8月1日,执行法官将执行款交到了姜老汉手中。拿着12000元执行款,姜老汉不住地向执行法官表达感激之情。执行款为他们的生活带去了些许温暖,但真正能够改善老两口生活、让老人幸福快乐的,只怕还是“老有所养,儿孙绕膝”。王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