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综合新闻 第二版

朋友欠钱玩﹃失踪﹄﹃妙招﹄找人反获刑

法庭内外

  • 日期:20180810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朋友借了 19000元久拖不还,小王多次讨要均无果而终,还被朋友屏蔽拉黑,气愤不已的小王想出一个“妙招”—— 报假警,可没想到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近日,小王被荣成市人民法院以诬告陷害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缓刑两年。

    2016年12月,小李以经商周转为名,向被告人小王借款人民币19000 元,小王出于方便和信任,直接将信用卡交与小李,让其自行在ATM 机上取款。之后小王多次催促小李还钱,小李却翻脸无情,避而不见。多次催要无果后,“机智”的小王想到一个“妙招”——到公安机关报案谎称银行卡被盗刷,意图通过公安机关找到小李并使其受到法律制裁。

    2017年3月4日,荣成市公安局对小李以涉嫌盗窃案立案侦查,将其列为网上逃犯缉捕;3月25日,小李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被公安机关抓获并羁押;3月31日,经侦查,公安机关认定小李没有盗窃的犯罪事实,于同日撤销案件并将其释放。

    2017年3月31日,荣成市公安局电话通知小王到公安机关说明情况。小王到案后,面对侦查人员的第一次询问,仍一口咬定其与小李没有经济纠纷,银行卡是被盗刷的。但其后因无法自圆其说,只得如实供述了报假案的事实,并表示自己不知道这是犯罪,都是因为一时气愤心急才报了假警,如今也是后悔不已。

    荣成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捏造犯罪事实向公安机关作虚假告发,意图使他人受到刑事追究,且实际上也致使小李被刑事拘留达7天之久,情节严重,其行为已构成诬告陷害罪。但鉴于被告人系初犯,且归案后确有悔罪表现,没有再犯罪的危险,遂判处小王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缓刑两年。

    【法官提醒】要债有方法,诬告有代价。虽然朋友借钱不还不对在先,但使用过激的方式索要借款甚至陷害他人身陷囹圄,则触犯了法律的底线,必将受到相应的惩罚。现实生活中,还有部分债权人为索债而扣押、拘禁他人,这种行为可能会涉嫌非法拘禁罪而被判刑。

    正确的索债方式是在借款之初就写好借条(包括借款日期及金额、还款日期、是否有利息、借款人本人签字等),记录好借款人的身份信息(真实姓名、身份证号码、住址、紧急联系人电话),并尽可能通过银行转账方式转款。一旦借款人经多次催债仍无还款诚意,可及时向法院申请支付令或起诉。吕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