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综合新闻 第二版

让党旗高高飘扬

—莱芜钢城区法院“+党建”工作纪实

  • 日期:20180810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近年来,莱芜市钢城区人民法院紧紧围绕服务审判执行、建设过硬队伍两大任务,牢固树立“抓党建、带队伍、促审判、树形象、创一流”的总体思路,创新“+党建”工作模式,找准党建工作与审判执行的结合点,实现以党建工作的“ 软实力” 对审判执行的“硬支撑”,实现了法院工作的跨越式发展。该院被最高人民法院表彰为“全国法院党建工作先进集体”,被省文明委评为“山东省文明单位” ,被省总工会评为“山东省工人先锋号”,被省法院荣记“集体一等功”。

    “思想+党建” 灯塔领航铸忠魂

    心不清则无以见道,志不确则无以立功。近年来,钢城区法院坚持把政治挺在前面,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通过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教育引导全院党员干警坚定“四个意识”,牢记党的宗旨,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党旗辉映天平红。为推进思想建设扎实开展,该院建立了学习教育培训长效管理机制,制定了支部和个人学习培训计划,坚持把日常政治学习和长期理论学习结合起来,把学习理论同解决法院实际问题结合起来,通过党员集中学习、个人自学、撰写心得体会、研讨交流等形式,推动全院党员干警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

    “规范+党建” 固本培元强根基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打造过硬法院队伍,制度建设是保障。近年来,钢城区法院从完善规章制度入手,坚持把党建工作与审判执行同部署、同考核、同奖惩,建立健全《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党组中心组学习安排》《“三会一课”制度》《党支部民主评议党员制度》《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制度》等制度,推进组织生活制度化、规范化。

    雁阵高飞头雁领,打铁必须自身硬。为打造过硬班子,钢城区法院党组发出了“从党组做起,向党组看齐”的号召,通过健全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 开展专题组织生活会、批评与自我批评,班子的凝聚力、创造力、战斗力显著提升。通过召开离退休干部座谈会、律师座谈会,广泛听取“两代表一委员”的意见建议,出台重点整改措施,修订完善规章制度,持续不懈纠正“四风”,取得阶段性成果。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在对法官入额等重大问题进行决策时,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议事办事,保证了决策的科学性和正确性。

    “服务+党建” 司法为民促发展

    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近年来,钢城区法院始终坚持“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理念,紧紧围绕全区大局谋划工作,充分发挥司法职能作用,先后出台《关于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实施意见》《关于为莱钢等国有和骨干企业发展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实施意见》,受到市区主要领导批示肯定。选派党员法官到莱钢集团、温岭精锻等国有和骨干企业调研,参与华山林场承包纠纷、华诚丽都、汶源热电等大项目、大工程的处理,到莱钢医院等7 家单位开展法律宣讲 10场次,为全区发展大局提供了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

    便民诉讼解民忧。近年来,该院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完善党员活动室、诉讼服务中心、执行指挥中心功能,推行多元化便民诉讼服务,安装触摸查询一体机、案件信息查询系统、电子显示屏等设备,悬挂立案流程、立案标准、执行案件流程、执行风险提示等便民信息。同时,为符合法律规定的困难涉诉群体开通诉讼“绿色通道”,对符合法律规定确有困难的当事人缓、减、免交诉讼费。今年6月1日起,全面推行网上立案,让群众享受到更优质便捷的司法服务。

    严格司法立公信。为了践行“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庄严承诺,该院开展了“支部建在庭上、先锋亮在岗上、公正判在案上”主题活动,通过党建工作与执法办案的“碰撞”,实现了案件审理的提速增效,极大提升了司法公信力。 2017 年,该院受理各类案件2824件,审执结 2536件,一审服判息诉率提升到98.8% ,法定期限内结案率达95% ,平均审执周期缩短 22 天,案件结收比达103.1% ,位居全省法院前列。

    “责任+党建” 抓铁有痕全覆盖

    天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今年3月22日,钢城区法院召开全院工作会议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党组书记、院长陈刚与院领导分别签订《2018 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细化要求,压实责任,拉开了新一年党建工作的序幕。

    近年来,该院党组始终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充分发挥带头和领导作用,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从全局高度谋划和推进党的建设,构建了院党组负总责、党组书记亲自抓、党总支具体抓、党支部抓落实的党建工作机制。在每年一次的全区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责评议会上,党总支书记都要向区直机关工委述职,促进党建工作落实到位。

    强化监督转作风。近年来,该院开展了“ 讲党性、 重品行、 作表率、 树形象” 和“我是党员亮身份、请你监督作表率”活动,着力提高党员综合素养。通过公布廉政监督电话、随案发放监督卡、不定期抽访案件当事人、聘请廉政监督员、举行法院开放日等多种形式,全方位、全时段强化监督。实行绩效考核管理制度和责任倒查机制,接受社会公众和服务对象的监督,切实把党务活动融入审判执行工作全过程,用党员先锋旗帜引领提升为民司法水平,树立人民法院、人民法官良好形象。

    “主题+党建” 素质主导树形象

    内化于心、固化于制,外化于行、实化于教。对党员进行监督、教育、管理,是一篇大文章。

    近年来,钢城区法院以主题化党日为载体,延伸拓展党建活动形式。开展“践行党性教育”主题活动,组织党员干警参观汪洋台、 大青山、 孟良崮革命纪念馆、 小三线遗址公园,接受党性教育;开展“服务中心发展” 主题活动,深入开展“ 审判六进”、“访民情、解民困、促发展”、青年志愿者等活动,党员到社区报道,参与率达100% ;开展“干警能力提升”主题活动,通过理论研讨、庭审观摩、优秀法律文书评选、案件质量评查、争当办案标兵、百日结案竞赛等活动,有效提高干警法律适用、驾驭庭审、文书制作、服判息诉能力,以党建促审判管理提升。

    王文学  李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