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综合新闻 第二版

空调挂机泄露行踪翻墙入户拘留﹃老赖﹄

  • 日期:20180810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本报讯 “有人在吗?开门!”日前,根据申请执行人提供的线索,临沭县人民法院执行法官带领法警迅速赶到被执行人张某家门口,但紧闭的铁门让执行法官无法确定被执行人是否在家。

    烈日当空,骄阳炙烤着大地,路上几无行人,干警们的衣背早已湿透。“小刘,把《敦促履行义务通告》拿出来,贴在门上。”执行法官安排道。被执行人的住房是中心大街东侧第一家,在敲门无果后,干警们准备上车返回,但上车时执行法官不经意地回头一瞥,却发现房顶上的空调挂机正在工作。

    “下车!被执行人和我们玩躲猫猫呢,家里的空调挂机还转着。”干警们迅速组装梯子,爬上墙头,陆续进入被执行人家中。推开客厅的门,一阵凉风袭来,原来被执行人正美滋滋地吹着空调看电视呢。

    “别再吹空调了,这是拘留决定书,跟我们走吧!”执行法官依法对张某采取了司法拘留措施。

    原来,张某是临沭法院一起劳务纠纷案件的当事人。 2012 年李某给张某干水电清工,经结算,张某共欠李某劳务工资 136500元,后来李某多次催要,张某一直未付。 2016年7月,张某给李某出具欠条一张,载明:“欠人民币136500元整,欠款利息按银行存款利率计算,欠款人:张某。”拿到欠条后李某又多次催要,张某仍拒不支付,李某遂向法院提起诉讼。法院依法判决张某偿还拖欠李某的工资及利息,但张某未履行法律义务。无奈之下,李某申请强制执行,但被执行人仿佛“人间蒸发”一般,一直不见踪影。

    当天上午快下班时,执行法官接到申请执行人李某打来的电话,称经过多日观察发现了被执行人张某的行踪。案情紧急,且被执行人是外地人,跨县拘传要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在向领导汇报后,执行法官迅速集合法警,带好装备出发。在到达被执行人在莒南县的住所后,便出现了开头的一幕。

    拘留不是目的,怎样才能将案件顺利执结才是执行法官重点考虑的问题。 张某表示,自己仍在从事小水电工程承包,当时承包的工程到现在尚有数十万工程款未到位,因当时承包的工程亏本,现在没有能力一次性支付拖欠的劳务工资,但是愿意积极履行。经调解,双方达成执行和解协议,张某一次性支付申请人3万元,余款每月偿还3000元,年底再付2万元,两年内将拖欠的劳务工资付清。至此,压在李某心中六年的大石终于落下。

    高文波  杨维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