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要闻 第一版

宁静与远方

—记济南市天桥区检察院公诉科科长薛辛伟

  • 日期:20180808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他身上有许多光环,“山东省检察业务专家”、“山东省十佳公诉人”、“全国十佳公诉人”等等,多次被省委省政府记个人一等功,二等功,三等功。他的履历也颇为亮丽,曾多次被上级院抽调参加一些大案要案审理,每次都出色地完成任务。从检十六年来,他所办理的公诉案件,诉得出判得上,经得起时间检验,件件都是铁案。与他朝夕相处的同事,都说他举止谈吐斯文秀气,待人和善。他帮助过的人民群众,无一不说他一身正气,两袖清风。连他曾经的对手——全国律协刑辩委员会委员也深感佩服,连称业务精纯,后生可畏。他就是济南市天桥区检察院公诉科科长薛辛伟。

    有一种执着,静守初心

    从反贪过渡到公诉,他在极短时间内就完全熟悉了公诉工作,并迅速成长为业务骨干。而做到这一点,比努力学习理论知识和刻苦攻坚公诉实务更重要的是他内在的观察力和学习能力。

    成为一名公诉人,就意味着要代表国家支持公诉、参与审判活动,出庭是必经的一步。 第一次出庭的场景到现在仍然历历在目,当时许多因素交织在一起,让他觉得有些紧张。还好,身边有经验丰富的老公诉人在,他内心充满了希望与期待。 就这样,一次又一次实战,一次又一次历练,他终于由青涩变成熟,由量变到质变,历练成一名可以在法庭上侃侃而谈而波澜不惊的国家公诉人。

    有一种素质,细致严谨

    公诉科案子多压力大,薛辛伟的脸上却没有一丝沧桑感,相反地在他身上一眼可见的是年轻的朝气与青春活力。

    公诉工作,几乎每天都要与案卷打交道,与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打交道,与事实证据打交道。有时候会遇到案情复杂,嫌疑人狡猾多变,证据庞杂繁多等情况,然而越是关键时刻,薛辛伟却越是充满斗志,越战越勇。有一个抢劫案子,嫌疑人拒不认罪,案件办理陷入僵局。于是薛辛伟带头行动想了许多点子,先是重新查看现场,接着又再次找到被害人、证人复核证人证言。历经多方周转,最终找到切实有力证据,犯罪嫌疑人不得不在铁的事实和证据面前低头认罪。

    忙碌而充满挑战的工作并没有让薛辛伟觉得疲惫和焦虑,生活工作有条不紊,该加班的时候加班,该休息的时候休息,每天过得充实而富足。多思有如神助,独立思考是薛辛伟一贯工作作风,不随波逐流不人云亦云、已经成为写进他大脑记忆里的程序。

    有一种境界,温润如玉

    与他相处总能让人感到一种如沐春风般的温暖。天桥区检察院公诉科是一支非常团结的队伍,科里女同志比较多,多年来,公诉科在薛辛伟的带领下,一路披荆斩棘,斩获了许多荣誉。曾荣获“全省优秀公诉团队”称号,科里许多检察官也纷纷荣获“全市优秀公诉人”“年度公诉业务标兵”等荣誉称号,而天桥区检察院公诉科也步入全省一流行列。能够取得如此优异的成绩薛辛伟从不居功,他认为天桥区检察院有一个优秀的领导班子,有一套科学的指导方针,才使得公诉团队朝着正确的方向努力前进。

    谈到团队工作经验,他说诀窍也很简单:信任和尊重。案子分下去,就完全信任主诉检察官,从不过多干涉。有时案件复杂,一些法律问题模糊不清,当办案人意见和自己意见产生分歧、存在争议的时候,薛辛伟总会耐心倾听主办人意见,因为他知道主办人最熟知案件情况。尊重和信任,极大地调动了每位办案人员的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天桥区检察院整个诉讼团队气氛活跃,积极向上,充满了活力。

    坚持正义、惩恶扬善的背后,有着一颗永远坚韧且充满力量的追梦之心。而正是这样的赤子情怀,才使薛辛伟成长为一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铁肩担道义,忠勇走天下的天检公诉人。

    郭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