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检察专刊 第三版

潍坊奎文:检察文化激发工作活力

  • 日期:20180711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你们院文化理念凝练的真不错啊!”近日,潍坊市奎文区20余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奎文区检察院观摩调研时,对该院检察文化给予了高度的评价。

    近年来,奎文区检察院高度重视检察文化建设,在加强业务建设的同时,结合奎文实际,积极打造富有奎文特色理念文化,通过完善的文化理念,浓郁的文化氛围,扎实的文化根基,提高检察队伍的素质水平,激发干警工作活力,助推工作提质增效。

    文化氛围凝聚力量

    文化的力量是无穷的,奎文区检察院结合地域实际,将文化建设融入依法履职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中,搭着力构建具有奎检特色的检察文化,通过营造浓厚文化氛围,增强干警文化活动参与度。该院利用办公楼中空搭建了检察文化大厅,精心制作了荣誉墙,进一步修订完善了“工作理念、工作格言”,为全院66名干警制作了部门工作理念及干警工作格言展板,不断引导检察人员在工作中自我教育、自我服务;利用清明节、五四等节日,组织干警开展重温入党誓词、新任检察官宣誓、廉政谈话、主题读书征文等活动,潜移默化提升干警职业操守,让检察文化真正内化于心。

    为了调动全体干警积极性,该院制作了“凝心聚力”检察文化手册,提炼了“干净、担当、创新、为民”的院精神,及以“精诚、精进、精细、精准”为办案作风、以“唯德、唯实、唯制、唯廉”为工作作风、以“尚德、尚行、尚公、尚爱”为生活作风的三大院风,通过理念提炼,氛围营造,形成特色检察文化品牌。

    培训实践增强活力

    今年以来,奎文区检察院狠抓教育培训活动,主动谋划契合主题的比赛内容,丰富干警业务文化精神生活,先后举办了迎新春文艺晚会,三八节红色传统之旅听老代表上党课,清明节参观烈士陵园接受红色教育,五四素质拓展活动等主题活动,极大地丰富了干警的文化生活,增强了队伍凝聚力和向心力。同时,借助各类文化活动,增强队伍凝聚力。

    该院还借助于各类教育培训实践平台,进一步加大检察队伍建设。该院制定了2018年度教育培训实施意见,鼓励各业务科室轮流上讲台,今年以来,共开展奎检讲堂7次,组织各类集中活动 12次。为了进一步提高干警积极性,该院还编印了“奎检法文社”专刊,利用这一内部平台,搭建调查研究和学习交流平台,征集调研文章20余篇,聚合检察青春正能量,组织青年干警围绕法律、社会热点和干警关注的焦点问题展开互动交流,引导青年干警主动思考、主动作为、勇于担当。此外,该院坚持多年开展“业务之星”“工作之星”“学习之星”“微信之星”评选活动,积极发挥先进典型的教育引导、辐射带动作用,积极营造创先争优的氛围。

    文化保障助力工作

    奎文区检察院始终把文化建设作为推动检察业务工作的有力保障。 一方面狠抓廉政文化建设,积极打造风清气正队伍,认真按照上级要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按时召开党风廉政建设联席会议,认真学习相关法律法规、 规章制度;该院连续7年编印《廉政短信手册》,每周一条周末短信,通过潜移默化的方式为干警把好工作日之外的廉政关,提醒干警时刻绷紧廉洁弦。另一方面,该院狠抓素质教育,开先后分两批次组织干警到高校开展素能培训,借助高校雄厚的师资力量,为检察干警提供良好的学习平台。此外,依托网络学习平台,为干警提供多层次、多方面、多形式的课程选择,全面增强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

    在狠抓素能建设的同时,该院还认真做好党建文化建设,结合奎文实际,建设了党建工作室,打造了独立的党建品牌,设计党建品牌标识,形成具有奎文特色的党建文化理念,通过党建文化的引领作用,引导全体党员干警立足岗位做贡献,实现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有机结合,推动业务工作创新开展。

    “ 检察文化是激发队伍积极性、 主动性、 创造性的强大推动力。” 该院检察长徐军如是说:“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强检察文化建设,科学规划,统筹兼顾,利用文化的力量,增强队伍活动,助推工作创新发展。”玄承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