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要闻 第一版

让智慧“金鸡”孵化出更多“金蛋”

泰安:智慧检务系统为法律监督提质增效

  • 日期:20180711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2018年1月智慧检务系统平台正式运行以来,泰安市检察机关重信重访下降18.9% ,息诉息访成功率提高近20个百分点,检察官综合业绩评价系统对全市检察机关175 员额检察官,从个人素养、业务数量、业务质量、司法能力4个维度进行评价,综合业绩排名一目了然。

    随着被誉为“ 金鸡”的智慧检务两大系统在泰安市检察院全面运行,以“实战、实用、实效”为主的智能应用平台,积极拓展延伸“智慧+”功能,持续加大研发力度,孵化出“智慧侦监”“智慧公诉”“智慧执检”“ 智慧民行”“智慧控申”“ 智慧未检”“智慧案管”等 7个“金蛋”,为全市检察机关全面履行法律监督主责主业做出突出贡献。

    在今年召开的全国检察长会议上,泰安市检察院把自主研发《业务办案智能辅助系统》《 检察官综合业绩智慧评价系统》的日常工作场景搬上会场,现代智慧科技与检察工作深度融合的现场演示,让与会代表眼前一亮、纷纷点赞。

    载誉归来,重整行装再出发。如何让精心打造的智慧“金鸡”孵化出更多智慧“金蛋”,用“大数据”“云之端”服务法律监督主责主业,摆上泰安市检察院重要议程。该院技术研究所所长公维剑介绍,“实战、实用、实效”是系统研发使用的3个目标,如何加速驱动《业务办案智能辅助系统》、《检察官综合业绩智慧评价系统》2个车轮,生出更多“智慧+”,实现3+2>N 的效果?1.0 排量肯定是不行,怎么办?升级到 2.0 ,然后持续升级 3.0、4.0,打造智慧检务建设的泰安样本。

    “ 语音解析技术可将视听资料中的对话迅速识别为文字,如果讲话为方言,识别不准确怎么办?”“在监室设置的‘人员肢体动作过大’报警功能,在实际运用中有误差如何解决?”在为期3 周的深入推进“智慧检务”系统应用培训班上,有118名培训人员针对运行系统提出了 39条需要改进完善的地方。随后,系统应用研讨班集聚全市检察机关技术精英对问题集中“会诊”攻关。

    据该院情报处处长、“ 智慧检务”首席专家戴晓宁表示,针对系统在实际使用过程中发现问题和缺陷,研发人员逐一查漏补缺,补充数据、研发“补丁”、完善程序。下一步,该院将打造“云之端”平台,立足融合、共享,应用信息一次采集、多次使用,一院采集、多院使用。

    到2017 年12 月底,泰安市检察机关“业务办案智能辅助系统”“检察官综合业绩智慧评价系统”在全市两级院全面运行。对接全国统一业务应用系统,自动获取业务数据;应用语音识别、语义识别、图像智能分析等先进技术,解放人力、减少事务性工作;自动抓取案卷关键信息,智能生成文书,促进司法规范;提供类案参考,辅助检察官准确定性分析,防止主观臆断;数据支持计算量刑区间,定量定性参考比对。

    一场“ 智慧+”两大系统为牵引的智慧检务工程在该市检察机关全面推开。7个基层院结合各自特色工作:“检察官助手”“刑事执行智能视频分析检察监督平台”“庭审观摩指挥评估系统”等一批具有检察特色亮点检务品牌,在实际工作中得到检验,展现出蓬勃生机活力。

    一个涵盖检察业务十大模块、一个服务全市检察机关业务办案提质增效的高速“检务公路”初见成效。一个集个人素养、业务数量、业务质量、司法能力4个维度为一体的“检察官业绩智慧评价系统”与业务办案辅助智能系统积极对接,两大系统在市院机关和7 个基层院业务办案中不断得到实践检验,员额制检察官“网上办公、自动留痕、公开透明、终身负责”的目标正逐步实现。

    为进一步推进智慧检务建设与应用,泰安市检察院编制印发《泰安市人民检察院深化智慧检务建设驱动检察工作与经济社会深度融合发展的意见》,明确智慧检务建设的主要原则、建设目标、重点任务、具体要求和相关组织保障措施。按照《 意见》规划,2020 年底,实现全市检察机关智慧检务两大系统 2.0升级换代转型,形成智慧检务的创新应用;到2022年底,实现检察工作与现代科技深度融合,全面实现智慧检务发展目标。

    “ 坚持公正司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该院检察长苏金森说:“感谢新时代赋予泰安检察机关‘智慧检务’这张试卷,主动拥抱大数据,全面推进智慧检务建设,以信息化引领检察工作创新发展,忠实履行好法律赋予监督的神圣使命,努力打造绝对忠诚、主动担当、司法为民、清正廉洁的检察机关。”邹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