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检察专刊 第三版

拒绝校园欺凌︐检察官护﹃未﹄成长

  • 日期:20180627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前几天我接到一个同学的电话,说她被同学起了一个很难听的外号,有的同学整天叫她的外号,让她很困扰,甚至都不想去上学。我想问问同学们,你们有被同学起外号的经历吗?”青岛富源路小学的课堂上,传来了青岛市市北区检察院检察官姐姐的声音。

    为了防范校园欺凌事件的发生,让学生们提高警惕,增强法治观念和安全意识,市北区检察院未检科检察官受邀走进青岛富源路小学,开展校园欺凌的预防和自护宣讲,为同学们上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法治课。

    检察官首先以介绍检察院的动画开场,让学生了解检察院的工作职能;从自己被同学起外号的经历讲起,拉近了与学生之间的距离,随后通过视频、动画、互动游戏等多种方式向学生们讲解“什么是校园欺凌”、“校园欺凌的表现形式和危害”、“遇到校园欺凌的应对方法”以及“如何预防远离校园欺凌” ,增强辨别是非能力和自我保护能力。

    “为了让法治宣讲能更新颖活泼,引人入胜,我们做了很多的尝试与努力,避免了生硬枯燥的说教,通过情景带入,体验式游戏,精心制作的动画和视频,还尝试用当下学生们喜欢的游戏人物作为漫画主角,讲述校园欺凌的预防与自护,争取让同学们喜欢听,听得懂,记得住。”“法治进校园”全省巡讲团成员,市北区检察院未检科检察官黄旻 说。

    宣讲活动结束前,检察官邀请学生们全体起立进行宣誓,从自身做起,和同学友善相处,共同远离校园欺凌。

    最后,检察官留下了自己的联系方式,欢迎同学们对于生活和学习中的困惑,随时进行沟通和交流,同时也邀请大家来市北区检察院未成年人教育基地参观学习。

    “以前印象中的法治课都很沉闷,我第一次听这么有意思的法治讲座。课上,检察官老师讲得很生动,互动环节也让我们亲身体验了校园欺凌中的各种角色,我在轻松的环境中记住了很多法律知识。”一名参与互动游戏的同学说。

    “这次校园宣讲活动形式活泼,内容丰富多彩,不仅让孩子们了解了校园欺凌的危害,学习了自护知识,还增加了青少年自信心培养的心理学内容,希望以后经常有这样高水平的法治讲座进校园,为学生们的健康成长带来更多的帮助。”一位老师说道。

    今年以来,市北区检察院未检科结合“危害校园安全犯罪法律监督专项活动”,继续深入开展“法治进校园——防止校园欺凌”主题宣讲,积极完善课程内容,丰富课程形式,检察官用心护“未”成长,赢得了辖区校园师生的广泛赞誉。

    黄旻 刘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