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检察专刊 第三版

警惕,针对老年人的犯罪!

  • 日期:20180627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随着社会老龄化的加剧,老年人所占比例越来越大,孤巢老人越来越多。老年人安全意识薄弱,辨别能力下降,自卫能力削弱,这些都使老年人更容易成为犯罪分子的目标。

    性侵孤巢老人,八年后获刑

    “ 必须把强奸罪去掉,要不我不签字。 ” 提审时,因为《 委托辩护人告知书》上除了盗窃,还有强奸这个案由,刘东接到文书后,情绪激动,仿佛受到了莫大的委曲。 办案检察官解释,这个文书只是个权利告知文书,不影响最终的定罪量刑,但偏执的刘东最终也没有签字。

    原来,刘东是个无业游民,涉嫌多起盗窃,还涉嫌多年前的一起强奸案。在这起发生在2008 年春天强奸案中,被害人已经82岁了,是个孤巢老人。案发前老人坚持住在自家的老院子,而不愿与两个儿子同住。这天晚上,刘东先是到该村一户人家盗窃了一辆三轮自行车,并用三轮车将这户人家的被子、床单、花生油等财物一并偷走。在盗窃过程中,刘东拿起被害人家的一盒牛奶喝了半盒,剩下的半盒牛奶被其丢在了被害人家中。在准备离开时,刘东看到村头老人独自居住,遂撬门进屋对老人进行了性侵和猥亵。

    牛奶和精斑的DNA 信息被输进了信息库,刘东到案后,经过信息比对,实施犯罪的正是刘东。庭审时,面对DNA 鉴定,刘东当庭认罪。2016年8 月份,刘东因犯强奸罪、 盗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五年,罚金8000 元。彼时,距案发已经过去了 8 年,被害人也已经于2011 年去世,希望迟来的判决能告慰已逝去多年的老人!

    借用迷信手段,盗窃老年人钱财

    王红,女,50 岁,农民,安徽人,没有上过学,除了能歪歪扭扭地写出自己的名字,连“以上笔录给我念过,和我说的相符”都需要检察官代签。但是就是这样一个没有上过学的农村妇女,以农村老年人为欺骗对象,并从他们那里偷了 2万余元。

    2015年8月份以来,王红一直在多个村子里转,看到家里有老年人的就进去,先是用收老钱的名义和他们套近乎,然后就说他们有灾来吓唬他们。接着王红利用明矾遇水的化学变化,在纸上呈现出白虎,说他们犯白虎。被害人相信王红之后,往往会央求王红给破解。于是王红就向被害人要桃木剑之类的东西,如果被害人没有,就让被害人用钱或者首饰代替,然后把这些东西用卫生纸包着,放在枕头下面或者其他什么地方,并且以不影响破解做法为借口,不让被害人触碰。 并且王红只允许一个人留在房间。 然后王红嘴里念念叨叨,趁被害人不备,用事先准备好的卫生纸把钱或首饰掉包。

    调包之后,王红会不断在被害人身上拍打,说是要把白虎赶下身。而为了使调包的事不被过早发现,“我还让他们和我一起把白虎送出去,我出去后就坐着我联系的摩的离开了。至于后来他们是否发现我就不管了。”王红说。就这样王红共进了七户,其中在三家成功盗窃,偷的有金耳坠,金戒指,有现金,总价值2万余元。被盗窃的这三家六个老人,最小的60岁,最大的已经71岁。

    2016年5月份,王红因盗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并处罚金二万元。

    冒充公职人员,诱使老年人高价购买按摩仪

    这又是一起针对老年人的犯罪,15名被害人中最小的 64 岁,最大的已经 91 岁了。而被告人王征44 岁,身高一米七,体型匀称,短发,肤色较白,穿着干净得体,“确实像领导干部”,一名被害人这样形容。

    2017年8、9 月份,王征事先通过打听等手段,获取被害人系退休职工、退休工人等方面的信息,然后雇车拉着其事先购进的一批按摩仪,到岚山区黄墩镇、东港区后村镇等乡镇和村庄。王征直接进入被害人家中,根据事先掌握的被害人信息,称自己是市教育局、市民政局、市劳动局等国家机关的工作人员,来慰问老职工,或者上来就问“你原来是老师吧,XXXX 年退休的,我是来慰问的”,然后对被害人嘘寒问暖,询问被害人工资情况,还声称退休工资就要涨了,骗取被害人的信任,并针对老年人体弱多病的情况,诱骗被害人以 800元至2800元不等的价格购买其推销的按摩仪,而实际上每套按摩仪进价只有280元。

    2018年4月27日,王征因犯招摇撞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三年。

    检察官说法:近年来,岚山区检察院加强了对老年人合法权益的保护,尤其是重视对被害老年人权益的保护。在上述后两起案件中,司法机关积极督促被告人赔偿了被害人损失,维护了被害人的合法权益,这也是两名被告人能够被判处缓刑的前提条件。

    (文中人名均为化名)王福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