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检察专刊 第三版

省时省力高效精准

公诉人出庭公诉有﹃神器﹄助攻

  • 日期:20180411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4月8日,在宁阳县检察院提起公诉的于某非法占用农用地一案的庭审现场,于某对检察官指控的非法占用农用地总面积5.36亩提出异议,辩解自己占用农用地的总面积仅有4亩。公诉人利用该院自主研发的“公诉人出庭助手”,当即快速检索出相关证据,针对被告人的辩解,有的放矢举证示证,将现场勘测的照片、勘测结果、 证人证言和于某的供述一一展示,相互印证,否定了于某的辩解,最终使其当庭认罪伏法。

    “‘公诉人出庭助手’是我院为打造‘智慧检务’,加快推进‘智慧公诉’建设,更好地适应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研发的集法庭证据制作、编辑、展示于一体的庭审示证辅助平台,旨在通过减轻公诉人劳动强度,实现智能举证,提高庭审质量,增强庭审效果。”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尚晓兵说。

    过去,为增强庭审效果,公诉人通常采用制作 PPT 等方式来进行示证,制作过程较为复杂,造成庭前准备工作量相当大。宁阳县检察院研发的“公诉人出庭助手”系统具备各种资料上传功能,原始卷宗、法律文书、文档、图片、表格、音视频等各种格式的证据资料可实现一键上传。同时,“出庭助手”内设框架分明的举证提纲,可协助公诉人快速准确的完成对证据的分类整合,从而形成环环相扣、相互印证的证据链条,构建出清晰条理的示证脉络。该院公诉科副科长张娜介绍说:“使用‘出庭助手’后,我们的庭前准备时间从一两天缩短至一两个小时,的确省时省力。”

    长期以来,“宣读式”的示证方式都存在举证质证不充分的问题,“出庭助手”通过连接法庭多媒体设备,将证据直观展示于法庭,把传统示证的听证据转变为看证据,使得证据变得更加公开透明。“出庭助手”还划分主屏投影、分屏编辑两大区域,可帮助公诉人在不影响示证的前提下,实现在庭审过程中对证据的实时编辑,既可根据庭审变化随时调整示证顺序,对证据重新组合,又可现场做出标注,突显示证重点。

    此外,“出庭助手”拓展的案件证据资料全文检索功能,能帮助公诉人在庭审过程中,只需输入关键词、句,便可精准查找到所有相关联的证据资料,更加快速找出需要出示的证据,精准指控犯罪。在该院提起公诉的王某贩卖毒品案庭审过程中,王某当庭翻供,拒不承认犯罪事实。因案件涉及人员众多,证据种类和数量相当繁杂,若按照以往做法去查找相关证据,则需要占用大量时间,使公诉人在庭审中陷于被动。该院公诉人利用“出庭助手”的检索功能,快速精准地检索所需证据,既节省了庭审时间,又精准对王某的辩解进行了有力的反驳。

    “我们公诉人出庭时有了这个“神器”相助,心里好比吃了一颗定心丸。借助‘出庭助手’,全面、清晰、直观地展示证据,使指控犯罪更加精准有力。”该院公诉科科长颜翠颇有感触地说。据了解,该院“公诉人出庭助手”自上线运行以来,公诉科检察人员已利用该系统成功出庭支持公诉47次,均取得了良好的庭审效果。沈爱国  王晓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