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检察专刊 第三版

奋发有为正当时

—临邑检察工作创新发展纪实

  • 日期:20180411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三月春风传佳讯。近日,临邑县检察院在全市检察机关2017年度科学发展绩效考核中取得优异成绩,被表彰为“全市检察机关优秀检察院”。2017 年,该院以建设“六型”检察院为抓手,以“八化”为目标,大力加强业务、队伍、信息化建设,检察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曾经全省闻名的“ 老先进”再次焕发出新的勃勃生机。

    服务保障民生诠释检察责任

    用心服务大局。自觉把检察工作融入到全县大局当中布局谋篇,围绕县委工作部署,制定服务发展意见,综合运用打击、保护、预防职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先后开展了“破坏环境资源犯罪和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专项立案监督”“对派出所刑事执法专项监督”等专项活动,监督立案食品药品犯罪案件3件13人,让制假售假、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行为无处遁形。

    用心呵护民生。把群众满意作为工作标准,对群众用真心,动真情,定期深入企业、学校、乡村、社区走访调研,开展普法宣传,解决法律疑难问题。先后走访基层单位120余个,困难群众260 余人次,开展十九大精神宣讲6 场次。选派干警深入开展精准扶贫,筹资15 万元建设的光伏发电项目,每年可以为帮扶村增加集体收入3万余元。

    用心化解矛盾纠纷。升级改造检察服务大厅,健全完善检察长接访、首办责任制等制度机制,构建出“制度齐全、功能完善、受理迅速、服务高效”的大信访工作格局,所有信访案件均做到事事有反馈、件件有回音。全年共受理群众来电来信来访 213 件次,全部予以妥善处理。

    维护和谐稳定彰显检察担当

    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对严重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暴力犯罪、网络电信诈骗犯罪重拳出击,绝不姑息。共批捕各类刑事犯罪嫌疑人164 人,起诉166 人。办理的国内最大高频交易(HFTAG)系列传销案、县内某公司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37人网络电信团伙诈骗案等多起案件,均引起强烈反响。结合真实案例,组织拍摄未成年人保护题材的微电影《手心的温度》,在中央政法委举办的全国第二届平安中国微电影微视频比赛中荣获“最佳微电影奖”,为全省检察系统获得的最高奖项。去年,该院荣获“德州市妇女儿童工作先进集体”称号,并被推荐参加“全国青少年维权岗”的评选。

    积极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始终保持对腐败犯罪的“零容忍”,立查各类职务犯罪案件14件21人,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政务环境贡献了检察力量。坚持惩治和预防并重,举办预防警示教育讲座10场次,廉政警示教育基地接受党员干部参观3000余人次,为相关单位提供行贿犯罪档案查询 3200余次。联合县邮政局开通“ 预防职务犯罪邮路”,发放预防宣传资料3万余份。

    全面强化检察监督。不断提升监督效果,努力让人民群众从每一起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监督立案15件37人,监督撤案3件3人,纠正侦查活动违法 14件,追捕追诉29人,提出抗诉3件3人。办理民事行政检察监督案件34件,其中办理行政公益诉讼案件1起,迈出了民行检察工作新的一步。加强刑事执行检察工作,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17件,监督纠正社区矫正监管活动违法 13件,监督纠正法院应移交而未移交财产刑执行案件190 余件,监督执行到位300余万元。

    固本强基展现检察形象

    全面加强机关党建工作。 以“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严守纪律、廉洁从检”专题教育、党员活动日等活动为载体,强化机关党建和纪律作风建设。先后组织开展以重温入党誓词、主题党课、党员承诺为主题的党员活动日19次。目前,该院“党员人人讲党课”活动正在持续深入开展。

    全面加强培训练兵。组织干警民主推选检察业务及信息调研、党建等方面的人才共21 人,成立“互为人师、智慧共享”检察讲师团,定期举办专题讲座。选派干警“走出去”参加各类培训,学成归来后在全院授课,推动学习成果转化为干警综合素能。有6 名干警在省市院组织的比赛中获奖,党组成员马衍锋先后 4 次为全省检察机关培训班授课。该院被山东政法学院命名为实践教学基地,两名干警被聘为兼职教授。

    全面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逐步健全完善了员额检察官办案责任制和绩效考核制度,落实办案责任,激发工作动力,办案质量和效率得到了进一步提高,多起案件在省市案件质量评查中获评“优秀案件”。

    广阔天地任驰骋,奋发有为正当时。临邑县检察院将进一步凝聚人心人力,坚定信心决心,激发动力活力,以保稳定、护民生、促发展为目标,以司法办案为中心,努力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水平,为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张淑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