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检察专刊 第三版

信息化为办案插上﹃金翅膀﹄

临沂兰山︓开发智能辅助办案系统破解司法办案难题

  • 日期:20180328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韩律师您好!刘某某一案已由公诉部门受理,受理时间2018年3月7日。”临沂市兰山区执业律师韩飞,一上班就接到来自兰山区检察院“案件程序类信息推送平台”发来的短信,告知其代理的刘某某涉嫌盗窃罪一案已到公诉阶段。这是该院智能办案辅助平台运用的一个视角。

    “看看短信就可以了,不用我特意去打听,兰山区检察院的这项工作创新,对我们律师来说,十分的方便。”韩飞感慨地说,如果在以前,他需要到案管大厅或打电话才能了解案子所处的阶段,也着实耽误了他不少时间。

    该院地处临沂中心区,因临沂商贸物流业发达,各类矛盾相对集中,近年来,年均办理各类刑事案件 4000余件,刑检部门人均年办案量超过 200件,约为全市平均数的 2.9 倍,案多人少的矛盾十分突出。这一矛盾成了困扰该院科学发展的一大难题。

    为有效缓解这一矛盾,该院积极探索实施“人工智能+检察工作”模式,坚持运用信息化大数据破解司法办案难题。该院打造“案件程序类信息推送平台”,采取短信形式向诉讼参与人推送案件程序类信息、告知相应的诉讼权利义务;研发“涉案款物在线管理平台”,实现对公安机关网上移交扣押赃款赃物全程智能化监管;建成“远程庭审、远程提审平台”,有效缩短了办案时间、 节省了司法办案成本;开发“ 刑事抗诉智能识别系统”,为抗诉工作提供了数据支持。

    “我院智能辅助办案系统已全面高效运转,我们远程庭审、远程提审在推广使用后,为办案人节省了两个多小时的路途时间。”该院公诉科科长周琳介绍说,智能辅助系统确实为办案工作插上了智慧的“金翅膀”。

    据悉,该院运用信息化手段巧破案多人少难题取得丰硕成果。 但该院信息化建设远不止这些内容,除此之外,该院还将信息化的有利因素注入到队伍建设、业务管理、后勤保障等各项检察工作,以深度融合发展为主线,以检务公开为重点,以支撑体系建设为保障,着力推进检察信息化建设向更高层次、更高水平迈进。

    “我院信息化建设已形成了以需求为主导、以业务为主线、以网络为基础、以应用为核心、以安全为保障的智慧化综合服务保障体系。”该院检察长苏波表示,该院信息化工作起步较早、发展较快,目前该项工作已驶入快车道、迈向新征程。

    据统计,2017年以来,该院利用程序类信息推运系统推送信息2600 件条,利用视频接访系统接访 169人次,利用律师阅卷系统接待律师200余人次,利用司法救助平台为12 名刑事被害人申请救助金10万余元,采集信息源8大类11项,数据过亿条……相关工作经验在全市检察机关推广应用。赵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