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要闻 第一版

吴鹏飞对寿光“六型”基层院建设经验作出批示

创新模式,夯实基础,值得认真总结借鉴推广

  • 日期:20171227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近日,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吴鹏飞对寿光市检察院扎实推进“三项建设”和“六型”检察院建设的工作做法作出重要批示:“寿光市院创新模式,夯实基础,建设‘六型’基层院的作法很好,值得认真总结借鉴推广”。

    据了解,近年来,寿光市检察院以“ 智慧检察” 引领支撑“ 品质检察”为抓手,创新打造以司法办案中心、 学习教育中心、公共关系中心、民生检察服务中心、信息技术中心、警务指挥中心、干警活动中心和院训文化长廊建设为主要内容的“7+1”基层院建设模式,各项工作走在了前列。2013 年被授予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2014年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记集体一等功。 2014年 8月,成功承办全国检察机关基层院建设抽样评估培训班并代表山东接受抽样评估。今年 10月13日,成功承办全国检察机关基层院建设现场观摩会议并做了典型发言,得到了最高人民检察院领导及与会代表的高度评价。

    寿光市检察院创新规范司法模式,着力打造公信型检察院。司法办案智能化。该院发挥信息化对司法办案的规范作用,建设智能化司法办案中心,全面应用检察机关统一业务系统、刑事案件信息共享平台、物证信息管理平台、远程讯(询)问庭审、司法办案全程留痕、智能语音识别系统等信息化应用系统,刑事案件受理、卷宗和物证审查移送、文书送达、人员换押、律师阅卷、案件审查、庭审示证、案件评查等工作全部通过刑事案件信息共享平台运行,办案活动全程留痕,监督体系不断完善,确保了司法办案规范化。司法办案标准化。对业务、队伍、管理、廉政、事务等进行全面自查,建立从业务受理到办结各环节全流程的制度规定、时限要求、文书标准等司法办案制度规范23个,实现司法办案流程化运行、规范化操作、精细化管理。该院引入“标准化+”的发展理念被山东省标准化委员会和国家标准化委员会确定为基层检察院标准化建设试点单位。司法办案透明化。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特约检察员等开展庭审观摩、派驻检察室观摩等活动,依法及时公开司法办案依据程序流程结果,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群众满意度连续5年居寿光市政法机关首位。

    (下转二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