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要闻 第一版

全省检察机关刑事执行检察人权司法保障理论研讨会召开

  • 日期:20171213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本报讯 近日,全省检察机关刑事执行检察人权司法保障理论研讨会在东营召开。高检院执检厅副厅长申国君,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黄敬波出席会议并讲话,东营市委常委、 政法委书记田和友出席会议并致辞,东营市检察院检察长王新建参加会议并作专题发言。

    研讨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高检院和省检察院党组部署要求,以新时代刑事执行检察人权司法保障为主题,围绕理论与实践问题深入研讨交流,着力推动全省刑事执行检察工作再上新水平。

    高检院执检厅申国君副厅长对本次研讨会成功举办给予充分肯定,就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刑事执行检察人权司法保障工作讲了重要意见,强调要树立正确的执法观念,坚持讲政治与讲法治相统一,既要围绕大局,突出工作重点,又要于法有据,依法开展工作,使二者有机结合,争取最佳效果;要明确刑事被执行人权利义务边界,坚持权利与义务并重,既监督刑事被执行人合法权益得到切实保障,又监督其应承担的义务得到全面履行;要科学综合运用监督的手段方式,抓好关键环节,确保刑事被执行人的权利义务落到实处,推动新时代刑事执行检察工作深入健康发展。

    黄敬波指出,加强刑事执行检察人权司法保障,对于深化依法治国实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增强法律监督成效具有重要意义,全省检察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刑事执行检察人权司法保障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提升政治站位,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刑事执行人权司法保障工作,确保沿着正确方向、正确道路科学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把握以宪法和法律为依据、以防范为主、以救济为补充原则,加强和改进刑事执行检察人权司法保障工作;突出工作重点,强化刑罚变更执行监督,加强社区矫正检察,加大羁押必要性审查工作力度,规范开展新增业务,强化监管活动监督,增强刑事执行检察人权司法保障工作实效;建立完善信访接待、诉求表达、维权反馈、协作配合等制度机制,提升刑事执行检察人权司法保障法治化水平。黄敬波副检察长还对全力抓好当前刑事执行检察各项工作、科学谋划明年工作作了部署要求。

    会议组织观摩了东营市河口区刑事执行人权保障中心、垦利区新航基地。来自省内外检察机关的同志,围绕刑事执行检察人权司法保障的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分三个专题进行了研讨。鲁剑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