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要闻 第一版

省检察官协会第九届检察理论研究年会召开,吴鹏飞要求

要做细做好新时代“三项建设”各项工作

  • 日期:20171213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本报讯 12月8日,省检察官协会第九届检察理论研究年会在淄博召开。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省检察官协会会长吴鹏飞出席年会并作重要讲话,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省检察官协会常务副会长吕盛昌主持年会,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 副检察长张振忠作“三项建设”专题交流发言并进行年会总结。 高检院法律政策研究室副主任缐杰、淄博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连华到会致辞。高检院政治部办公室主任李辉、中国检察官协会专职副秘书长但伟、淄博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韩国祥、省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刘继祥参加年会。

    吴鹏飞强调,全省检察机关一定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按照“六个聚焦”要求,进一步抓紧抓好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确保党的十九大各项决策部署在山东检察机关不折不扣落实落地。

    吴鹏飞指出,全省各级院党组要把检察理论研究工作摆在更加紧要的位置,进一步加大力度,更好发挥其在服务决策、指导办案等方面不可替代的特殊功能。要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检察全局来认识、定位和部署检察理论研究工作,紧贴服务和保障经济文化强省建设和重大决策、检察工作和检察业务中的重大问题以及检察业务专项工作、犯罪多发领域、重大疑难复杂和新类型案件等开展研究,健全工作机制,完善思路措施,不断提高全省检察理论研究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要高度重视检察官协会工作,广泛开展理论研讨活动,丰富协会工作形式,拓展协会工作深度。各市级院要加大对协会工作的支持保障力度,抓紧建立健全协会组织体系,配好班子,充实力量。

    吴鹏飞要求,要瞄准更高目标、拿出更大决心、采取更实举措,以钉钉子精神做细做好新时代“三项建设”各项工作。要全面深化司法规范化建设,健全上下互动、部门联动、案管推动、全检行动的工作格局,使规范司法成为思想自觉和职业习惯。要全面深化检察信息化建设,尽快建成集智能辅助办案、廉政风险防控、案件质量识别、检察决策支持等为一体的大数据应用平台,加快构建全业务智慧办案、全要素智慧管理、全方位智慧服务、全领域智慧支撑的智慧检务体系。要全面深化基层基础建设,大力加强派驻检察室建设,全面推进“六型”基层检察院建设,进一步筑牢山东检察事业发展进步的前沿阵地和一线平台。

    其间,与会人员围绕“三项建设”和检察监督重大问题进行了专题研讨,省院和济南、青岛、淄博、泰安、临沂市院检察官代表作主题发言。专家学者,各市级院及部分基层院检察官代表,省检察院办公室、政治部基层处、研究室、案管办、信息中心检察官代表,年会论文作者代表共100 余人参加年会。文/ 岳宗毅  图/黄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