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要闻 第一版

聊城:巡视利剑树清风

聊城市检察院创新“一二三四”工作法提升巡察实效

  • 日期:20171213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日前,四集电视专题片《 巡视利剑》在央视一经播出,瞬间便刷爆了微信朋友圈、微博等网络平台,成为正风肃纪的“现象级话题”,吹响了“打铁必须自身硬”的时代冲锋号。与此同步的,聊城市检察机关勇于刀背向内,牢牢抓住“从严治检”这个队伍机体健康发展的“牛鼻子”,创新“一明二清三访四查”巡察工作法,为政治巡察戴上了“显微镜”、打开了“探照灯”,高效完成了对基层检察院的“政治体检”任务,在水城大地上营造出风清气正的良好检察生态。

    “一明”导向保巡察

    “巡察人要炼就‘千里眼’,对违纪违法问题早发现、早报告,才能确保聊城检察工作科学发展、走在前列的目标实现……”上任之初,聊城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钦杰旗帜鲜明地为检察巡视工作确立了导向,也加快了“以巡察保发展”的步伐。

    作为全省首批司法体制改革试点单位,2017 年以来,聊城市检察院党组紧紧把住“从严治检和司改需求”这条主线,以打造过硬检察队伍为着力点,点对点、面对面对巡察工作进行科学部署——

    —确定了“一明”的问题导向,即:明确“党组主体责任、干警执行能力和队伍作风建设”等五个重点方面,围绕“权钱交易、以权谋私、贪污贿赂、腐化堕落”等违纪违法问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问题,以及违反党的政治纪律的问题”等40余个聚焦点,直插基层一线,让巡察组当好市检察院党组的“千里眼”和“顺风耳”;

    为此,专门成立了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制订了《巡察工作方案》和《巡察重点内容指导清单》,细化巡察责任分工、工作程序、方法任务和纪律要求等事项,让巡察这把利剑接受阳光洗礼,显露出精准锋芒。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正因有了科学的顶层设计,在迈向新时代,聊城检察巡视工作就更有了底气和方向。

    “二清”措施定动作

    巡察工作有了方向,对水城巡察人来说,擦亮这把利剑的当务之举就是“底数要清”“思路要清”!

    而实际上,这也是水城巡察工作“长袖善舞”的根本所在。

    聊城市检察院纪检组长宓东影对此有正解——

    —“底数清”:巡察组每逢进驻巡察之前,首要的一项工作就是安排专人定点定向摸底排查,全面掌握被巡察单位的人员编制,领导班子分工及个人现状,重大活动、专项工作开展等七方面基本情况;

    “思路清”:形成“六步递进、突出六个讲字”工作思路,即,准备环节讲充分,了解环节讲扎实,报告环节讲事实,反馈环节讲针对,移交环节讲规范,整改环节讲实效。六个“讲”字,从制定工作方案到组织实地调查,从查阅卷宗资料到受理问题线索,从汇报巡察情况到反馈整改意见,稳扎稳打,一枪一个准星,一步一个脚印,实现了巡察过程、内容、效果的全面覆盖。

    镜头回放,正是基于这“二清”的措施,聊城市检察院在对所辖基层院进行巡视时,打出了“领导述廉、民主测评、干警谈话”等“组合拳”,取得了“亮剑”实效。

    “举网以纲,千目皆张”,巡察路径的清晰和贯通,为规范有序、无缝覆盖开展巡察赢得了先机。

    “三访”载体拓渠道

    巡察工作中,如何更快、更好、更全面地发现问题和线索?如何灵活运用“ 战略战术”,发挥检察系统内巡视巡察的震慑作用?

    水城监察人用“ 三招” 对此进行化解——

    —第一招,以媒体为长剑,零距离受理信访。利用两微一端向社会长期公布举报联系方式,合理设置有利于来访者反映问题的信访室,指定专人受理举报问题,处置举报线索,巡察期间共接待来电来访40余人次;第二招,以问题为绳索,零等待走访现场。主动寻访,广泛搜集基层干警反映强烈的问题,分析确定“主攻”方向,“量身定做”谈话提纲,“带着问题”集中寻访离退休老干部、在职党员、群众,此举一改过去“等访上门、谈话单一”的传统形式,受到了被巡视单位干警的高度认可;第三招,以咨询为盾牌,零障碍确保巡察。先后走访当地党委、政府、人大、政协和纪委、组织部、政法委、法院、公安局等9 个机关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向当地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及案发单位的主要领导征求意见建议400余份,巩固巡察实效。

    招招齐下,砥砺同心,成就了巡察最大公约数,绘出了监督最大同心圆。

    (下转二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