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检查专刊 第三版

力保“棚改旧改”顺利进行

济南市长清区检察院为辖区建设提供司法保障

  • 日期:20171206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为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今年以来,济南市长清区检察院落实多项措施,综合运用打击、预防、监督、教育、保护等手段,全程对接、全程服务、全程保障辖区重点项目,为推动城市民生建设提供司法保障。

    服务保障辖区拆迁工作。该院高度重视“拆违拆临”和棚改旧改中矛盾纠纷和违法犯罪新动向,严厉打击阻碍“拆违拆临”和棚改旧改中的违法犯罪活动,依法严肃惩处侵吞、挪用征地拆迁、房屋拆迁补偿款等职务犯罪;主动与土地规划、拆迁等部门沟通联系,对项目启动、实施阶段中可能存在的风险隐患和相关案件办理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向有关部门提出对策建议;做好群众拆迁政策宣讲工作,主动、及时提供法律咨询和检察建议,依法维护拆迁秩序和被拆迁人的合法权益,全力服务和保障拆迁攻坚工作顺利进行。

    服务保障市政设施建设。该院密切关注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建设中违法犯罪和矛盾纠纷新动向,严厉打击使用暴力、威胁等方式阻挠施工的违法犯罪活动;深入开展预防和查办土地审批、市政基础设施领域内的职务犯罪专项工作,严肃查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在建设过程中贪污受贿、滥用职权等职务犯罪;认真对待因土地征收、房屋拆迁等引发的民事行政申诉案件,全力保障各工程项目依法有序开展。

    服务保障农业重点工程建设。该院围绕农业重点工程建设,充分发挥派驻基层检察室一线平台作用,做好法治宣传和犯罪预防工作;加强涉农检察,依法打击乡霸、村霸等扰乱农村秩序、破坏工程进展的各种违法犯罪行为;坚决查处贪污挪用农业重点工程专项资金、征地补偿款等职务犯罪,强化对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集体收益分配等领域的民事行政申诉案件的法律监督,切实维护农民群众合法权益。

    服务保障民生实事。 该院发挥法律扶贫顾问团的作用,通过为扶贫项目提供法律咨询、查办和预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以及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等方式,助推全区精准扶贫工作;深入开展“法治六进”活动,回应群众关切,主动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服务;围绕全区惠民工程,严肃查办发生在社会保障、医疗卫生、文化教育、惠农资金、脱贫攻坚等领域的职务犯罪案件;重点打击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和假药、劣药的犯罪活动,坚决查办重大食品药品安全事件以及执法不严、司法不公背后的贪污贿赂、失职渎职等职务犯罪案件,保护辖区群众切身利益。王运伟  刘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