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检查专刊 第三版

坚定信念铸检魂

—莘县检察院服务大局砥砺前进侧记

  • 日期:20171206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今年以来,莘县检察院围绕全县工作大局,以强化法律监督、狠抓执法办案为中心,以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为驱动力,以强化队伍素能为保障,以公正司法、服务发展、走在前列为目标,全面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业务建设、作风建设和廉政建设,为建设法治莘县和保障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作出了不懈努力。

    服务大局跟党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那么,莘县检察院是如何自觉坚持党的领导,夯实班子建设砥砺前进的呢?

    2017年是全省检察机关“六型”基层检察院和“一院一品”建设年。作为莘县院党组一班人清醒地认识到关键是抓好工作落实,他们未雨绸缪、审时度势,及时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创建方案和工作计划,明确了以全面落实全省检察机关关于加强基层检察院建设和省、市检察长会议精神为主线,确立了以“文化育检、创新发展”为创建品牌,全力打牢执法规范化、检察信息化和基层基础三项建设,努力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着力推进社会治理科学化、系统化、智能化、法治化。

    丰富文化强素能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为了补足党员干警身上精神上的“钙”,全力打造“学习型”检察院。 4 月份,该院举办了全省首家“真人图书馆启动暨检察导师聘任仪式”,特邀全国“公诉业务标兵”袁家鹏作为首本真人图书分享其精彩人生,搭建了以“讲述个人故事、激发工作热情”的交流平台。今年时值第107个“国际三八妇女节”之际,精心筹划了丰富多彩的文娱联欢会。整台节目由女干警自编自演,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展现了女干警们工作之外的多彩人生。五一节前夕,以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和“五四青年节”为契机,开展了以“我参与、我自豪、我快乐”为主题的趣味健身活动,院领导带头参与,干警们你追我赶,加深了友谊和感情。

    6月底,举办了“以法律的名义庆祝建党96 周年”诗歌朗诵会。朗诵者们或跌宕深沉、或铿锵有力、或娓娓道来,用真挚的情感和朴素的歌声表达了对党、对祖国、对人民美好的祝愿。 9月份,特邀国家卫计委宣教司原司长张建做了名为《机关支部党建的思考与实践》的报告,有效解决了基层党员为什么做、怎么做的问题。

    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丰富了检察文化内涵,历练了干警素能,达到了理论素养、业务能力双提升的目的。

    任重道远勇担当

    年初,聊城市检察院王钦杰检察长到莘县检察院调研时指出,检察工作要有抓头、有看头、有说头、有学头,实干才能梦想成真。今年以来,莘县检察院坚持严打方针不动摇,对严重危害群众安全和社会稳定的刑事犯罪坚决打击,批捕、起诉案件数量较往年提高1倍以上。查办了聊城市开发区原政法委书记张某某受贿案和一批侵占扶贫优抚款的职务犯罪案,建议向公安机关移交涉嫌污染环境案件3件3人,公安机关全部予以立案;在依法监督交通肇事专项监督活动中,对28件违法行为进行了集中清理,监督立案5件5人;严格监督一起违反法定程序制作法律文书、超期羁押犯罪嫌疑人案;深入开展“虚假诉讼专项监督活动”,成功办理虚假诉讼案3件。办理的王庄集镇中心幼儿园幼儿被害案,被评为“全省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的典型案例”。

    “同舟共济扬帆起,乘风破浪万里航。”今年以来,该院连续6年被评为“省级文明单位”、关工委被评为“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驻看守所检察室被评为“全国一级规范化检察室”、精准扶贫工作受到市县两级表彰……莘县检察人正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信心和勇气书写着新的华章!刘修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