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检查专刊 第三版

寿光市检察院

智慧手段让服务更便捷

  • 日期:20171206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没想到一点击,就能看到救助款的明细。”11月初,家住寿光市古城街道垒村的孟大爷领取司法救助款时,使用该市检察院的自助服务查询系统后说道。

    今年,寿光市检察院将检察机关统一对外的控告申诉、举报接待、案件受理、行贿犯罪档案查询、法律咨询、律师阅卷等检察业务和服务职能全面整合到民生检察服务中心,以此满足不同诉求群众与检察官“面对面”交流的需求。

    在该院民生检察服务中心的每个办公办案区都能看到“智慧服务”的影子,LED 电子显示屏循环播放着检察机关的职能、受案范围、立案标准、办案流程、来访须知等内容,不仅方便群众及时了解检察工作,而且也为前来办理各项业务的群众提供了指引。

    该院自主研发的双屏接待系统、自助服务查询系统、民生检察管理综合业务系统、律师电子阅卷系统、群众满意度调查系统等为民服务信息化系统,实现了检察机关各项对外服务功能集约化管理和智能化服务。该院还打造了网上、掌上民生检察服务中心,设置了检务公开、检察动态、检察长信箱、法律咨询、律师预约系统、行贿犯罪档案查询、案件信息公开查询系统、在线举报申诉等功能板块,群众在网上、掌上就可以查询或预约,提高了司法为民工作效率。

    “信息化只是手段,群众满意才是最高标准。” 寿光市检察院专职检委刘俊生介绍,该院结合创建“创新型”、“智慧型”基层院建设,充分挖掘检察工作中的“智慧”,为群众提供了更便利、更贴心、更周到的服务,提升了为群众服务的品质。

    截至目前,该院通过网上、 掌上共处理律师阅卷预约 274人次,解决法律咨询62次,处理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申请1100余次,案件信息公开和查询1300余次,智慧检务成效初显,受到社会各界一致好评。

    刘明福  刘俊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