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要闻 第一版

守护公平正义,践行工匠精神

—记聊城市检察院公诉二处副处长袁家鹏

  • 日期:20171206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人物小传:袁家鹏,男,34 岁,现任聊城市检察院公诉二处副处长。先后荣获“全国、全省公诉标兵”、“山东省优秀公诉人”、“聊城市十大杰出青年”等多项荣誉;入选“全省公诉人才库”、“全省案件质量评查人才库”、“山东省青少年法制宣传教育讲师团”;荣立个人三等功二次,聊城市委政法委作出《关于开展向袁家鹏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

    从一个理科“门外汉”到一名地道的公诉人,再到全国公诉标兵,12 年的检察实践,见证了袁家鹏的艰辛历程。办理的 77件重大刑事案件无一错案的执法答卷,讲述着这名检察官守护公正的使命担当,也诠释着这位公诉人精工致伟的工匠精神。

    匠心求严办铁案

    2009年,被告人王某将粘有毒鼠强的糖块投放到了村民聚集的多处地点,被人捡拾、食用后,造成一名七岁儿童死亡,多人中毒的严重后果,社会影响非常恶劣。投毒案件因作案手段隐蔽,本身就难以取得直接证据。审查起诉阶段,被告人翻供,案件一审判处王某死刑,后因证据不足发回重审,市中级法院决定再审,案件面临无罪判决。

    面对死刑改无罪的压力,袁家鹏没有退缩,在此后的连续几天时间,他把自己整个“钉”在了电脑前,一遍遍地审查讯问录像:从王某两个小时内右手姿势的自然表现,否定了其右手被打残、无法做动作的辩解;从他主动要求手写添加笔录的细节,证实了其供述的自愿性和客观性;从他供述蓝色糖块有毒、红色糖块无毒这一细节,得出了与供述相印证的鉴定结论;此外,袁家鹏坚持让侦查机关对所有物证再次送检,从中发现了此前没有移送的 DNA 鉴定。

    正是基于这些突破性证据,王某面对袁家鹏在法庭调查阶段有理有据的讯问,虽百般抵赖却无法自圆其说。 最终,法庭采纳了全部公诉意见,有罪之人受到了法律的严惩。辩护人在庭审后向袁家鹏由衷发出感慨:“这个案子,你的付出是我的十倍。”

    匠心求实护正义

    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考量的不仅是司法为民的情怀,更考验每一名公诉人精工细作的匠心!

    2014 年,袁家鹏办理了涉案价值达三千万元的李某等人抢劫案。“高智商”“ 零口供”是这个案子的最大特点,犯罪嫌疑人巧借“承兑汇票”环节上的可乘之机,规避法律骗取被害人巨额存款并将案件伪装成经济纠纷。在法庭上,所有被告人及其律师团队均主张案件系经济纠纷作无罪辩解,对此,袁家鹏逐一进行了有理有据有力的答辩,最终法庭采纳全部公诉意见,以抢劫罪判处二人无期徒刑,其他被告人被判处有期徒刑等刑罚。

    在正与邪的较量中,公诉是另一种意义的战场。袁家鹏办理的谢某故意杀人案和高某故意杀人案,为市检察院提出抗诉的重大刑事案件,引起了较大社会关注。一边是当事人对法院判决的质疑,一边是可能引发的社会舆情旋涡以及来自被告人的恐吓和威胁,袁家鹏没有被此压倒,而是严格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准确提出事实认定和法律适用意见,经检委会讨论决定后提出抗诉。最终,两案均被省高级人民法院依法改判,案件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公诉部门“优秀诉讼监督案件”。

    匠心求真暖民心

    法律有威严,也有真情。袁家鹏所办理的都是重大刑事案件,面对的不仅仅是一本本厚厚的卷宗、一个个铁的事实,更是历经生死离别的百姓。

    2012年,袁家鹏办理了张某故意伤害案,张某和前妻育有三名子女,最小的儿子只有三岁,在两人离婚后,孩子均都由张某抚养,前妻改嫁后拒绝支付三个孩子的抚养费。由于生活负担太重,张某一人无法承担,便带着女儿到前妻新组建的家庭索要孩子的抚养费,结果争执之下,持刀将前妻的家人捅刺致死。接手这个案件时,张某身处看守所,三名子女无人照料。张某在提审时流露出对孩子的牵挂,情绪波动较大,认罪态度出现反复。

    “ 同样身为人父的我,想到三个无人照料的孩子,内心充满了怜悯,我想帮帮孩子们。”袁家鹏立即联系派出所为最小的男孩办理了户口,联合派驻检察室与当地民政部门,为三个孩子办理了低保。案件开庭前,张某听闻此事后掩面痛哭、连声感谢并认罪悔罪,庭审进行得非常顺利,最终张某被判处无期徒刑。

    “ 把案子办好,不仅要在事实认定、法律适用上达到精准,还要以大爱情怀去对待当事人。”匠心写在公正里,情怀写在坚守中,袁家鹏始终以人民群众看得见的方式,为实现公平正义奋力前行。本报记者  鞠杰任旭日  通讯员  王凯忠  温邱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