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要闻 第一版

全力推动改革落地见效

—枣庄市检察机关案管部门服务司法责任制改革纪实

  • 日期:20171206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今年以来,枣庄市检察机关案件管理部门牢固树立“身在案管、心系全局、服务改革” 的工作理念,用心履行案管职能,以统筹推进司法规范化建设和适应司法责任制改革统一业务应用系统为抓手,全力推动司法责任制改革落地见效。目前,全市检察机关209名员额检察官已全部配置到业务部门并按照检察权运行新机制办案。省检察院对枣庄司法责任制改革进展给予肯定。

    质量为本,统筹推动司法规范化建设向纵深发展

    “ 人人是检察形象,案案是公正载体”,他们把统筹推进司法规范化建设作为顺利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 服务“ 公信型”检察院建设的第一要务。

    全面整改抓规范。 枣庄市检察机关制定了《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回头看”活动实施方案》 ,以高检院巡视反馈的滥用强制措施等七类司法不规范重点问题和省检察院案件质量评查通报中列出的具体问题为“ 回头看”活动整改重点,建立整改台账,实行销号制度,全面落实整改。特别是针对全市检察机关被通报的 3 件较差案件,专门向党组报告。基层院案管部门积极督促相关业务部门彻查原因,明确责任,举一反三,提出整改意见和措施,逐案形成调查报告报省检察院。

    常态化案件评查促规范。 两级院分别建立季度评查、随结随查和重点抽查等工作机制,实行案件质量评查的全覆盖、常态化。市检察院上半年共评查案件184 件,重点对捕后撤案、捕后不起诉、撤回起诉、无罪判决案件、不起诉职务犯罪案件等进行了全面评查并及时通报、督促整改。今年以来,各区(市)检察院案管部门通过自查、互查、抽查等形式,共组织案件质量评查14次,评查案件282件,发现问题 400 余个,及时督促承办人逐一整改落实。

    建章立制保规范。 把加强制度废改立作为推进司法规范化建设深化发展的重要举措,按照省检察院“修订检察机关司法工作基本规范”的要求,认真组织开展制度规范修订工作,健全完善规范司法长效机制。今年以来,制定实行了《案件办理月通报制度》、《案件信息公开考评实施办法》、《案件管理部门审查受理案件工作标准》等规定,并梳理各业务条线司法规范化制度17项。

    学习为先,准确把握司法责任制改革新要求

    强化自身学习。 推行案件管理工作例会制度,定期学习最新法律、司法解释和案件管理业务;重点学习司法责任制改革重要文件,深入了解司法责任制改革背景下的案管工作特征,明确案管工作提出的主要任务及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深入学习枣庄市检察院检察长张敬艳在检委会专题学习中对落实司法责任制改革提出的新要求和检委会专职委员王伟同志关于《司法责任制背景下办案工作的新变化》的重要讲座。通过深入学习,增强了案管工作人员的全局观念、责任意识和主动参与改革、 支持改革、 服务改革的自觉性、主动性。

    强化全员培训。 以熟练掌握、准确运用司改版统一业务应用系统为重点,按照院党组“抓紧进行全员培训,保障办案顺利进行”的要求,通过集中授课和视频讲座等形式,先后举办统一业务统计功能部署应用培训班和两期司改版统一业务应用系统的部署应用培训班,及时发布司改版统一业务应用系统操作手册和常见问题解答,帮助办案人员、信息技术人员和案管人员及时把握司法责任制改革对统一业务应用系统提出的新需求,熟悉修改后系统调整的基本内容及操作应用,为新系统的顺利部署运行打下了坚实基础。

    增强学习实效。 以提升素能,创建“学习型”“创新型”案管团队为方向,深入开展岗位练兵、研讨沙龙、创新成果评选和专项调研等活动。组织人员到外地学习案管工作经验做法 3 次,编发《案件管理工作情况》6期36篇,撰写统计分析材料13 篇,《全市银行信贷领域犯罪情况分析报告》被市委采用。市检察院和薛城区检察院案管中心被评为先进集体,1 名干警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案件管理业务能手”。

    精准部署,推动业务信息化深度应用

    以抓好适应司法责任制改革统一业务应用系统部署工作为重点,先后三次向院党组和检察长专题汇报部署要求和工作计划,确保如期按照检察权运行新机制办案。

    统计子系统部署应用到位。与信息通讯部门密切配合,结合办案部门实际需求,合理设置数据指标,严格配置数据查询权限,及时协调解决系统升级后出现的问题。同时,为保证统计子系统数据真实可靠,制定实施方案,开展了未结案件专项清查工作,对统一业务应用系统上线以来至2016年底审查逮捕、审查起诉、立案侦查职务犯罪、刑事申诉未结案件进行重点清查,确保统计子系统顺利运行,统计数据真实准确。

    适应统一业务应用系统信息采集和配置到位。 协调各办案部门,制定信息采集方案和日程安排,全面、准确采集1750余种法律文书审批权限信息,并专门设计了《入额院领导办案类型及比例确认表》和《入额部门负责人办案比例确认表》,指导入额院领导和办案部门负责人准确填写。加大对基层院信息采集工作督导力度,做好系统配置准备工作,积极配合信息通讯部门,加班加点将采集的信息全部配置到位,确保升级后的统一业务应用系统顺利上线运行。

    落实检察权运行新机制到位。 全面落实“以随机分案为主、指定分案为辅”的案件承办确定机制,并下发了《适应司法责任制改革升级完善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常见使用问题解答》,主动与办案部门沟通协调,梳理在办案件情况、调整相关文书审批权限,督促相关部门制定本部门分案规则和参与轮案员额检察官名单及其轮案次序等,探索推进随机分案为主、指定分案为辅的案件承办确定机制。 9月4日如期按照新机制运行后,指定专人在前台实时、动态监督系统运行状况,建立系统运行反馈问题记录,及时发现、解决系统运行中的问题。

    李晓波  王光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