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检查专刊 第二版

潍坊奎文︓群众一句话︐普法送到家

  • 日期:20171122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原来借钱还有这么多门道啊,以后可得注意啦!”11月17日下午,在潍坊市奎文区廿十里堡武家社区的社区会议室里,一场贴合社区实际的普法讲座正在进行,该社区50余名居民聚在一起,针对检察官讲述的案例展开了热议。

    “大家都知道不赡养老人是违法的,那我们来判断一下这些行为是不是违法的。”讲台上,来自奎文区检察院的检察官通过电子屏幕,列举了居民们常见的邻里纠纷、夫妻相处、民间借贷等行为,特别是围绕居民容易忽略的违法行为进行了剖析。

    这样的普法讲座,已经在该社区开展了2次。提到举行普法讲座的初衷,该社区67岁的武家强老人颇有感触:“没想到,我就是随口说了一句,检察院就记在了心里。”原来今年4月份,该院派驻奎文经济开发区检察室的检察官到辖区走访时,了解到武家社区一对兄弟,因为家产分割问题协商不成拳脚相向,而已过耄耋的老母亲无人照顾,全靠亲朋邻居接济,社区工作人员多次组织调解都未能成功。得知这一情况后,检察官们在社区干部的陪同下,分别找到兄弟二人,经过一番于情于法的劝说,两人最终握手言和,同意轮流照顾老母亲。

    这一结果在社区引起了极大的反响。“还是你们检察官的话好使啊!”得知兄弟二人和好了,两兄弟的舅舅武家强特意赶来对检察官提出赞扬。“虽然现在普法节目很多,但老感觉不是自己的事重视不起来,如果能在社区里搞几场课,讲讲发生在我们身边的事就好了,也给大伙都提提醒。”期间,老人的一席话引起了检察官的重视。

    回到检察院后,检察官立即将这一情况上报。考虑到以往的普法形式多以发放宣传册、现场解答等形式,存在一定的普法死角,且针对性不强,该院决定依托检察室,选派优秀的干警,成立社区普法队,轮流到辖区的各个社区开展上门普法,为了引起居民的重视,增强普法针对性,该院还精选了大量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案例,制作成通俗易懂的讲课课件以及法律手册。同时,每次讲课前,该院还事先了解社区存在的问题,现场为居民们分析解答,这一举动受到了居民们的欢迎。据了解,截至目前,该院已经到深入辖区5个社区举办普法讲座11场次。

    玄承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