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检查专刊 第二版

文化育检,铸魂砺剑

—济宁市兖州区检察院检察文化建设纪实

  • 日期:20171122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近年来,济宁市兖州区检察院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坚持以“端信检察”为目标引领,倾力打造融汇地域精髓、承载职业梦想、彰显时代特征的特色检察文化,确立了“忠诚、尚法、清廉、为民”的兖州检察精神,为检察工作科学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精神支撑。

    理念文化铸忠诚

    该院积极发挥理念文化的“风向标”作用,组织干警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历次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着力增强四个意识,提高政治定力。大力开展爱国主题教育活动,通过学习事迹、参观红色基地、演讲比赛等形式,传承红色基因,坚定忠于国家的品格。

    坚持以党建带队建,设立职业荣誉档案室,将所获荣誉、先进典型、亮点工作集中展示,还开辟从检宣誓区,逢入职、入党、授奖等,都在荣誉室内举行简朴而隆重的荣誉仪式,增强职业荣誉感和责任感。积极开展主题党日、支部专题学习、检察长和党支部书记带头讲党课活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把“做合格党员”落脚到提高觉悟、解决问题、岗位奉献上,实施“典型引路”战略,开展向“检察之星”、“岗位明星”等先进模范学习活动,同时,对典型事迹通过微信、媒体进行推广,让广大干警学有榜样、赶有目标、见贤思齐。五年来,先后有7 名同志分别获得全省检察业务专家和优秀办案能手称号,14名同志被评为全市业务标兵。

    廉政文化正清风

    “立检为公,执法为民”贮立着的石碑上镌刻醒目的标语,廉政气息扑面而来,引人伫立,特色的廉政文化打出了检察“新名片”。

    教育明廉,长鸣警钟。建起的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地,自2012 年启动以来,已有380余批 2.5 万余人参观学习,影响力和辐射力不断提升,为济宁和周边地区廉政建设营造了良好氛围,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评为“全国百家优秀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地”。

    环境宣廉,润泽清风。充分利用干警工作、学习和生活的平台,做到“五有”,即电梯内有廉政规定、办公桌上有廉政手册、局域网页上有廉政园地,各部门有廉政监督员、干警手机有廉政短信,使全院干警随时随地接受廉政文化的感染熏陶。

    宣讲颂廉,激扬正气。 扎实开展“文明干警”、“文明家庭”等文明细胞建设,促“家庭养廉”;检邮合作,助推廉政文化送进千家万户;依托“普法宣讲团”,开展法制讲堂、 观摩庭审等活动,形成全区全覆盖的宣讲教育格局,使清廉从检、公正执法观念深入人心。先后两次被省检察院评为“无违法违纪,无责任事故先进单位”。

    管理文化促规范

    文化如香,沁透人心。兖州检察院把文化建设作为一项系统工程,在浓厚的文化氛围中铸魂育人。

    教育培训固其根。以提升能力为要,积极开展检察技能大比武、诉讼监督精品案例评选、“以案析理”和案件评查等系列活动;召开检察文化理论研讨会议,充分利用“微课堂”“每人一课”等制度,为检察理论人才和调研骨干创造交流和提高的平台。

    规范管理塑其形。以检察文化为引领,不断规范司法行为,建立健全了一套符合检察工作需求的制度体系,优质、高效地做到以制度管人、管事、管物。通过视频调度系统、网络监督平台、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检察开放日”活动,构建起立体动态监督平台。

    人文关怀发其力。为检察干警提供一流的工作条件、舒适的休息场所、卫生的就餐环境、顺畅的谈心交流平台 , 建起了健身房、乒乓球室、台球室、瑜伽室等活动专用场地,定期开展趣味运动会、迎新春联欢会等活动,与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开展羽毛球、篮球友谊赛,积极参加区委文艺汇演,充分展示检察文化建设成果,提升干警的“幸福指数”和归属感,让干警轻松愉悦地投入每一天的工作、学习中。

    “检察文化建设的目的,在于为干警营造一个美好的精神家园,让干警潜移默化地受到教育、熏陶和鼓舞,让每名干警明确肩负的使命和职责,勇攀高峰,奋勇前行。”检察长安如喜如是说。

    为积极应对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兖州检察院探索建立诉前会议制度,搭建起侦查、辩护、诉讼交换意见的平台;建立对监督立案、监督撤案案件的后续督促和催办机制;实行每周三检察长接待日制度,坚持点名预约接访,并引入律师参与接访机制……逐步健全完善的工作机制,使得兖州检察院的步履坚实铿锵,人民群众的满意度不断提高。控申接待室连续4届荣获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称号,被济宁市委、市政府表彰为“平安建设先进集体”。

    江流激荡春潮涌,兖州检察正扬帆!在前进的道路上,兖州检察人将始终坚持正确的发展理念和执法理念,不断丰富文化内涵,创新文化载体,深化检察文化建设,推动各项检察工作乘风破浪,一路前行。史桂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