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要闻 第一版

用担当书写崭新答卷

—德州检察机关加强“六型”基层院建设纪实

  • 日期:20171115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近日,中央文明办发布关于第五届全国文明单位候选单位的公示通知,德州市武城县检察院榜上有名。这是继德城、齐河、平原、武城四个基层院被评为“全省六型建设示范院”后,德州检察机关全面加强“六型”基层院建设取得的又一可喜成果。

    今年以来,德州市检察院认真贯彻省检察院决策部署,以“三项建设”为抓手,以“八化”建设为方向,以“半年有变化、一年大变化”为目标,全力推进“忠诚型、服务型、公信型、创新型、智慧型、学习型”现代新型基层检察院建设,用忠诚和担当书写了德州检察崭新的答卷。

    目标引领凝心力

    举旗定向,纲举目张。

    “所有院均达到全省先进、更多院跨入全国先进,实现全国模范检察院零的突破。”在新春伊始召开的“六型”基层检察院建设动员会上,德州市检察院检察长郭晓东立足实际、高点定位,向全市提出了“六型”基层院建设的明确目标。

    目标是旗帜,目标是方向,目标更是凝心聚智的战斗号角。

    德州12个基层院应声而动,他们秉持“先行一步是经验,后走一步是任务”的理念,紧紧围绕“六型”创建的总目标,深入挖掘自身优势,认真梳理薄弱环节,精准剖析工作短板,自我加压科学谋划,坚持高起点定位、高标准要求,在深入调研分析的基础上,提出了争创“五个一流”的具体目标:建设一流班子、打造一流队伍、构建一流标准、创造一流业绩、树立一流形象。

    向更高水平看齐、向更高目标迈进。这是信心,也是宣言。各基层院坚持以司法办案为中心,以队伍建设为根本,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全面加强基层检察业务、检察队伍、检察管理、检务保障、检察信息化建设,以奋斗目标为引领,落后的向先进看齐,中间的向一流看齐,营造了争先进位的浓厚氛围。

    激发动能固根基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市检察院充分发挥“一线指挥部”作用,逐级压实工作责任,在全市形成了市检察院指导、基层落实、上下一体、协调联动、齐抓共管、责任共担的“一体化”工作格局,分级负责,守土有责,集聚了固本强基的新动能。

    建立市检察院领导分包基层院和业务部门对口联系制度,与分包、联系基层院承担捆绑连带责任,及时帮助协调解决基层院建设中的具体问题和困难。明确要求基层院检察长是本单位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各项创建任务迅速在各院落地生根。

    为进一步提升基层院建设动力,德州市检察院及时将省检察院加强“六型”院建设的决策部署向市委汇报争取支持。市委书记专门到检察院指导工作,对基层院建设作出重要指示。市县各级领导多次莅临基层一线视察指导检察工作,为基层院建设建良言、谋良策,在人财物等方面提供全方位的支持保障,为“六型”院建设营造了良好环境、奠定了坚实基础。

    该市检察机关还出台“六型”院建设分类指导意见,坚持从实际出发,充分考虑各院的发展水平和特点,明确各自发展内涵和措施目标,制定工作时间表和路线图,分类管理、一院一策、精准帮扶。

    守正开新创品牌

    守正开新,气象万千。 德州检察机关坚持把“六型”要求贯穿基层院建设全过程、各环节,使“ 六型” 创建有品质、 有内涵、 有创新,打造了独具特色的德州品牌,开创了基层院建设新局面。

    审查逮捕程序诉讼化办理、刑事案件诉讼式审查相继开展,刑事、民事行政执行检察室挂牌运行,公益诉讼试点圆满完成,在全省率先制定相对不起诉案件量化指导意见,被省检察院总结推广,强化派出所刑事执法监督、“自助式”律师参与化解矛盾纠纷和预防邮路工作在全省会议上介绍经验;

    研发的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监督平台、社区矫正E 网通监督平台、不诉案件量化评估平台、非羁押诉讼信息研判追踪监控平台、程序性案件信息主动推送系统等小系统软件,提升了检察工作的科技含量。高检院曹建明检察长、省委刘家义书记、省检察院吴鹏飞检察长等各级领导给予充分肯定,全国、全省多次在德州召开现场予以推广。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基层院建设永远在路上。站在新的起点,德州检察机关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坚持不懈抓基层、打基础、上水平,筑牢检察工作科学发展根基,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全面开创“ 六型”基层院建设新的篇章!高忠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