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检察专刊 第二版

醉驾让哥们顶包均被判刑

  • 日期:20170830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好兄弟醉酒驾车出交通事故,讲义气自己冒充肇事者顶包,近日,经平度市检察院提起公诉,法院以包庇罪判处李建(化名)有期徒刑八个月,缓刑一年。

    据了解,2017年3月12日晚上左右,喝了半斤白酒两瓶啤酒的冯浩(化名)开车载着妻子回家,顺路将一名店员送回家。冯浩驶上309国道,刚行驶100多米,便与对面一辆重型厢式货车相撞。事故发生后,冯浩妻子满身是血,被卡在副驾驶上,冯浩当下打电话将自己的好兄弟李建叫到现场。

    妻子被救后,考虑到醉酒驾车担负刑事责任,冯浩请求李建向交警做虚假供述,谎称事故发生时是李建驾车。碍于兄弟情面,也担心好兄弟被警察抓走,李建答应了请求。在到交警大队做笔录前,李建考虑到事件的严重性,曾多次劝说冯浩说出案件事实,冯浩不惜下跪,请求李建隐瞒,最终李建到公安机关做了虚假供述,谎称是自己开车发生事故。

    由于重型厢式货车司机当晚指认是冯浩驾车,交警抽取了李建、冯浩和货车司机的血液。鉴定结果证实了当晚是冯浩驾车,且醉酒。面对鉴定结果,李建道出了实情。最终,不仅好兄弟冯浩没有逃脱法律的制裁,连李建自己也因包庇罪被判了刑。

    检察官说法:包庇并不是真正的讲义气,相反,这不仅帮不了朋友,还会使自己触犯法律,陷入困境。因此,我们要引以为戒,多学习法律知识,慎交友、交好友,尤其当朋友做出违反规定违法法律的事情来时,为其指明一条合规合法的路,才是对朋友负责,对家人负责。杜晨晨  张传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