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检察专刊 第二版

日照全面开启﹃掌上检察﹄实现服务︑接访﹃零距离﹄

  • 日期:20170830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本报讯 为加强网上检察为民服务平台建设,实现与社会公众的良性互动,以“智慧检察”带动工作创新发展,8月24日上午,日照市“掌上移动检察服务大厅、掌上移动接访系统”建设推进会在日照市人民检察院召开。这标志着山东省首家“掌上移动检察服务大厅、掌上移动接访系统”成功建成并投入使用。市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尹兴东出席会议并作动员讲话,全市检察机关控申部门、案管办、技术信息部门等有关人员参与了会议。

    尹兴东在动员讲话中总结了岚山区院掌上系统前期试运行的经验和不足,并围绕“为什么”“是什么”“怎么办”三个问题对掌上服务大厅、掌上接访系统下一步如何在全市推广应用进行了阐释,统一了思想、明确了思路。

    他指出,日照检察实现掌上移动服务、掌上移动接访是集结了“智慧检察”、“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工作创新、“六型”基层院建设、信息化建设等多方面的智慧成果,是践行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及公共资源打造的网上检察服务系统。他要求各区县院要按照市院部署,抓紧开通掌上移动服务、掌上移动接访,全面实现全市检察机关“掌上移动检察服务大厅、掌上移动接访系统”全覆盖。

    随后,技术人员就如何安装、使用“掌上移动检察服务大厅、掌上移动接访系统”进行了操作演示,与会人员就系统应用进行了座谈讨论,并对系统的完善和使用提出了具体建议和意见。

    据了解,日照掌上移动检察服务系统依托阿里钉钉开发,集检察宣传、案件公开、预约接访、案件查询、案件申诉、司法救助等对外服务职能于一体,人民群众足不出户,便可享受到一站式的掌上便民检察服务。

    阿里钉钉由阿里巴巴开发,有阿里强大的技术保障,集用户多、系统稳定、功能强大、开放平台、使用简单、免费等多种优点于一身。市民可下载并注册钉钉软件,然后关注并进入“山东省日照市人民检察院”的单位主页,点击“联系”,提交名片,当系统提示“您的名片已被添加”即可使用掌上移动检察服务大厅及掌上移动接访系统,操作简单、方便快捷。

    另外,当市民申请使用视频接访时,需要下载一个名叫“瞩目”的软件,工作人员会在“瞩目” 里创建视频会议,然后在钉钉里联系申请人,申请人点击链接即可进入视频接访。如果情况紧急的,可在预约后点击催办按钮选择以短信或电话方式督促工作人员尽快办理。

    日照市人民检察院切实践行“向前一步解决问题”工作理念,从群众需求入手,主动探索、积极创新,开展智能化、信息化检察服务工作。全市“掌上移动检察服务大厅、掌上移动接访系统”的全面实现,让群众足不出户就可以实时了解检察动态,案件查询、申诉、司法救助等一站式服务,方便快捷,及时满足群众需要。移动视频接访更是让群众实现跨越空间的“面对面”交流,不仅方便群众,减轻群众负担,更能提高检察机关的接访效率,形成互利共赢的局面。

    王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