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检察专刊 第二版

昆嵛铁拳耀检徽

—记威海市文登区检察院反贪局局长曲志军

  • 日期:20170830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自1995年进入检察系统以来,曲志军一直奋战在自侦办案一线。二十多年的自侦工作中,曲志军凭借过硬的业务能力和扎实的工作作风,打出了昆嵛铁拳惩腐除贪的声威,诠释了人民检察官一心为民、秉公执法的高尚情怀。2012年担任威海市文登区检察院反渎局局长以来,曲志军带领该院反渎局干警,办理了一批有影响、有震动的渎职侵权大要案,先后被表彰为全国检察机关严肃查办危害民生民利渎职侵权犯罪专项工作先进个人、全省检察机关反渎部门“优秀侦查员”等荣誉称号,多次受到威海市检察院和文登区委、区政府嘉奖。

    开拓创新,他是办案排头兵

    案件线索发现难,一直是制约反渎工作发展的头号难题。然而,高度的事业心和长期的办案经验积累,使曲志军具备了敏锐的侦查嗅觉,他总能在闲谈话论、细枝末节中发现问题。2012年文登某国土所杨某案的线索就是在听别人闲谈中得到的。当时他和朋友闲谈,得到信息“文登国土局的一个工作人员办假土地证,得到了不少好处,现在被单位发现了,人逃跑了”。曲志军敏锐的感觉到如果消息属实,很可能涉嫌职务犯罪。他抓住谈话中的关键信息,深度挖掘、深入调查,向领导汇报后,以涉嫌滥用职权、受贿罪对杨某立案侦查。

    取证过程中,曲志军遇到了“ 麻烦事”。由于犯罪嫌疑人是乡镇国土所的工作人员,涉案的取证人员达上百人,且大部分是镇辖区内的村民,办案适逢春季播种农忙季节,取证难度大。为提高取证效率,方便群众生产生活需要,他创新工作思路方式,推行“预约制取证”,把要取证的人员按村归类,提前联系预约取证时间,利用下午收工后和晚上时间,收集相关证人的证据,收到良好效果。

    抽丝剥茧,他是优秀侦查员

    对自侦干警来说,查账是必不可少的基本功。曲志军是审计专业毕业,进入检察机关前从事过6 年审计工作,查账是他的“拿手活”。他善于从蛛丝马迹中发现问题,进而从堆积如山的账册中找出证据、查明事实,成功突破了一起又一起疑难案件。

    2008年,曲志军查办了苘山镇某村村书记夏某受贿案。夏某将本村的土地低价卖给某厂,并收受对方给予的一套房子。 但是夏某到案后拒不承认,坚持房子是他买的,声称对方还打了收条。

    夏某无意间提到的“收条”,引起了曲志军的重视,他带人到该厂查阅相关账簿和会计凭证,找到了夏某交房款的记账收据,并发现该收据被纳入该厂为盖宿舍而单设的所谓“宿舍开发账”里。曲志军决定进一步追查“宿舍开发账”的现金余额,并进行实际现金盘点,经过比对发现,流水账面现金余额与实际现金数相差金额正好是夏某房款金额。至此,曲志军彻底查清了夏某实际没有交款而手中持有房款单的受贿事实,而夏某手中的“ 收条” ,也成了证实他实施受贿犯罪的铁证。姜某最终法院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年。

    胸怀大局,他是发展护航人

    曲志军深知服从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是检察机关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检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他时刻关注办理案件对于经济发展的影响,努力用好手中职权,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2015年,在办理原环翠区供销合作社联合社主要负责人姜某等人涉嫌渎职案件时,该单位正在与北京庆丰包子有限公司联系房屋租赁事宜,因为姜某涉案在押,租赁业务联系被迫中断。曲志军了解这一情况后,当天就提审姜某,询问相关情况,说明对方最近意向,并让姜某把对于业务的主要意向以书面形式传达给授权人。至此,不但保证了该业务的继续开展,而且促使双方在短时间内达成了合作协议,得到供销社主管部门的高度赞赏。

    拳拳爱心映检徽,铮铮誓言为人民。这就是曲志军,一个优秀的昆嵛儿女,一个深爱着检察事业的人民检察官。

    高凤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