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要闻 第一版

坚守,源于检察室那份“特殊”的意义

—记诸城市检察院派驻密州检察室主任杨智秀

  • 日期:20170802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人物小传:杨智秀,女,52 岁,诸城市检察院派驻密州检察室主任。先后任诸城市检察院反贪局预防犯罪科科长兼侦查一科副科长,反贪局副局长,正科级检察员,2012年主动请缨到密州检察室工作。2000年以来连续十几年被诸城市委市政府表彰为“人民满意政法干警” ,先后被授予潍坊市“ 优秀青年卫士”、“妇女维权先进个人”,2015年被潍坊市政法委授予“优秀政法干警”。

    在反贪部门工作 26年,却主动请缨到密州检察室,对于杨智秀来说,作出这样的选择,源于检察室在她心中那份“特殊”的意义。

    “填补政策和群众之间的空白,让党的好政策惠及每一位百姓,这是检察室存在的意义;及时纠正群众身边的违法行为,将法律监督的触角延伸到最基层,这是检察室扎根基层的意义;主动服务解决问题,让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这是检察室职能深化的意义。”事关百姓,无论大小皆做;为民解忧,不分难易要办,这就是杨智秀一直以来的坚持和坚守。

    她心系百姓,架起政策与群众之间的桥梁

    2012年,密州检察室刚刚成立,为了让群众了解检察室的工作,杨智秀和干警们开始赶辖区内的28 个农村大集,进行宣传。过程中遇到一位卖水果的妇女刘某指着另一位披头散发的妇女问:“ 俺妹妹这样,检察室管不管?”询问后得知,刘某的妹妹恋爱时受到刺激精神失常,下了岗,没有医保,姊妹5个凑钱把她送到精神病院。治了一年不见好,因为费用太高,只好放弃治疗,眼睁睁看自己的妹妹流落街头的刘某找过很多部门,都说这事管不了,刘某由此心生怨气。

    问其为何没有医保,刘某却反问:“没有单位的人也能入医保?”杨智秀和干警们一边耐心向其讲解国家政策,一边立刻将情况反映给了卫生局,卫生局当即通知精神病院无条件收治其妹妹。想到刘某一个农村妇女办理医保手续困难,干警们又把派出所、残联、人社局跑了个遍,硬是在一个月内办好了医保的各种手续。有了医保,医疗费解决了。经过治疗,妹妹的病情稳定了,还摆了个火烧摊自食其力。

    这件事给了杨智秀很大触动:“填补政策和百姓之间的空白,让党的好政策落到实处,惠及每一位老百姓,我想这就是检察室的意义所在。”

    她身体力行,将监督触角延伸到最基层

    村民刘某多年前多占了块宅基地,街道办事处发出拆迁通知书,这块宅基地上的老房子被拆了,刘某心里不服,到处上访,而街道办事处本身不具备发出拆迁通知书的主体资格,这个违法行政行为导致矛盾愈演愈烈。

    找到根源后,杨智秀对接市检察院民行科,对密州街道办事处发出检察建议。街道办事处纠正后,村集体收回了刘某多占的宅基地,并补偿了他 1.8万元房屋拆迁损失,相关责任人员也受到了处理。纠缠了12 年的房产纠纷终于解决了。这也成为近年来全省首例检察机关行使监督权,对公民个人财产权利保护的第一案。

    5 年来,密州检察室受理了150 多起来信来访,办理了20余起行政执法监督案件,圆满处理了16 件陈年上访案件。这些案件成功办理,让杨智秀感受很深:“案件的解决,并不是因为我个人能力有多强,心肠有多好,而是源于检察室法律监督职能的发挥。离开了检察职能,我就是能力再强、心肠再热,也帮不上忙,有了检察室,法律监督的触角才能延伸到最基层。”

    她主动服务,保障群众身边的公平正义

    “只有主动走出去发现问题,监督线索匮乏、渠道狭窄等难题才能迎难而解。”杨智秀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杨智秀在走访时发现,辖区有条石河头河,臭味熏天,污染严重,而河流下游就是一个供100万人喝水的水库,便立即向镇政府发出检察建议,镇政府对河流两边的养殖区进行了治理,环保局关停了两个排污企业。顺着“主动出击”的工作思路,2016 年,密州检察室共向市院民行科移交了6起行政违法案件线索,今年又移交了22起行政违法案件线索。

    在检察室“信息超市”比对小麦直补款时,杨智秀发现有个村前后两年获取小麦直补款的种植面积有近 300 亩的变化。经过调查发现,该村耕地上建了养貂场,小麦补贴却照领,更有人无营业执照建起了工厂,没通过环评就上了设备。检察室与市院民行科对接后,分别向国土、市场监督、环保等部门发出检察建议,并针对国土局行政不作为,对违建厂房拆除工作不跟进监督这一情况,提起了市院首起公益诉讼。这件事迅速在百姓当中传开,百姓纷纷点赞:“检察院敢去告政府,有胆量!”

    杨智秀感慨道:“这个胆量是检察职能发挥练就的,是法律监督职能赋予的,更是老百姓给我们的。检察室主动服务解决问题,让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这是检察室职能深化的意义所在。” 本报记者鞠杰  通讯员  刘宝玲  杜翠翠  王向阳

    深化两学一做

    争当齐鲁先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