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要闻 第一版

杨增胜、刘继祥参加查办渎职侵权犯罪与侦查监督工作联席会议

  • 日期:20170802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本报讯 为深入贯彻全国大检察官研讨班、全省检察长研讨班精神和吴鹏飞检察长指示要求,提高查办渎职侵权犯罪案件质量和效果,依法、准确适用逮捕强制措施,近日省院召开查办渎职侵权犯罪与侦查监督工作联席会。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反渎局长杨增胜,检委会专职委员刘继祥到会指导并分别讲话。

    杨增胜指出,针对下一步工作,一是要严格执行逮捕法定条件,强化对社会危险性条件证据的收集,不断提高侦查取证的广度、深度,尤其重视对客观证据的收集,善于运用法定证据形式证明社会危险性;二是强化部门之间的沟通协调,既要独立办案又要形成联动机制,反渎部门对拟报请逮捕案件,可邀请侦查监督部门提前介入,有针对性提出补充证据的意见和建议,将证据问题解决在逮捕之前,不留隐患;三是要强化对下指导,注意总结办案经验,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指引作用,剖析典型疑难案件,对本地区易发、多发渎职侵权犯罪类案形成共识,明确法律适用标准,统一执法尺度。

    刘继祥指出,司法体制改革背景下查办渎职侵权犯罪和侦查监督工作面临全面转型,建立起查办渎职侵权犯罪和侦查监督良性互动关系十分重要。对此:一是要坚持人权保障观念,严格依法规范办案,严把审查逮捕关口,确保渎职侵权犯罪案件逮捕工作质量;二是要加强协作配合,要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为导向,寻找侦查犯罪与审查逮捕工作的最佳结合点,侦查和审查工作同向发力;三是要综合考虑办案实际,在审查逮捕工作中注重法律文书说理,发挥好侦查监督部门的引导作用。鲁剑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