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检察专刊 第二版

抓紧抓好司法体制改革各项任务落地落实

  • 日期:20170719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上接一版)

    吴鹏飞要求,要充分认识现代科技对司法体制改革的巨大推动作用,实现司法理念、工作机制、业务能力与时俱进。全面实施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确保在全省检察机关开好局、起好步。强化改革督察,推动各项改革政策加快落地。

    吴鹏飞强调,要统筹加强和改进各项检察工作,确保圆满完成全年任务。一要更加主动服务大局保障民生。紧紧围绕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的部署,落实好强化产权司法保护、保障新旧动能转换、服务化工产业安全生产转型升级等意见,为经济文化强省建设提供有力司法保障。二要更加有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坚决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充分履行批捕、起诉等职能,全力做好矛盾防范化解管控工作,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三要更加全面强化法律监督职能。坚决贯彻“惩治腐败力度决不减弱、零容忍态度决不改变”的要求,突出办案重点,确保办案安全,抓紧抓好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聚焦监督主责主业,紧盯执法司法不作为、乱作为问题,大力加强检察监督,维护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四要更加深入推进信息化建设。认真落实《山东检察大数据实施纲要(2017—2020年)》,加快建设“智慧检察院”,建成并运行集智能辅助办案、廉政风险防控等为一体的检察大数据应用平台。五要更加注重建设高品质“六型”基层院。深入开展“六型” 基层院建设年活动,打造一批有品质、 有内涵、有创新、有高度、可看可学的“六型”基层院。

    吴鹏飞指出,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不动摇,加强检察机关党的建设和队伍建设。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严格规范网络平台宣传工作。深入开展分层分类分岗培训,着重抓好修改后的民法总则、民事诉讼法、行政诉讼法的学习应用。更加注重司法规范化建设,有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回头看”。持续强化纪律作风建设,深入抓好高检院党组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加大系统内巡视巡察力度,从严从实加强经常性管理监督,努力让党和人民更加放心满意。省检察院将适时举办全省检察长研讨班,对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省委和高检院会议精神进行全面部署。

    省检察院领导、厅级检察员,机关各部门、各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省检察院机关部分普通检察人员列席会议。

    鲁剑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