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检察专刊 第二版

让“主题党日+”真正“活”起来

胶州:“三个一”规范“主题党日+”显成效

  • 日期:20170719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今天的活动有味儿,各个环节紧凑有序”、“程序规范、内容丰富”、“自选动作,切合实际、针对性强”……

    7月16日上午,胶州市检察院政治处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暨示范观摩会如期开展,参加观摩活动的该院7 名党组成员和其他5个支部的书记纷纷点赞。

    “主题党日+”活动是胶州市检察院按照上级要求,结合检察工作实际开展的一项党内主题活动,是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一项落地实践。为全面落实在该院6个党支部实现“全覆盖”的要求,该院启动了“主题党日+”示范活动,通过“一套指导模板、一次党日示范活动、一堂公开党课”等“三个一”活动,全面规范党支部组织生活,推动从严治党在该院落细、落实,让“主题党日+”活动真正“活”起来。

    一套指导模板,告诉你做什么

    为使主题党日活动更加规范有序、有实效,在完成上级规定步骤的基础上更具检察特色,经院党组决定,责令政治处党支部制定一套规范化的模板,指导各支部开展工作。

    6月初,该院政治处党支部结合第一次“主题党日+”活动,专门制作了《“主题党日+”活动指导模板手册》,该手册规范了“主题党日+”活动参与人员的范围,活动固定的流程、结合检察工作实际,支部特色实践活动有哪些项目等,全都一目了然。特别是对活动的签到表、会议通知、活动主持词、会议记录格式等都作了规范,其间还穿插有支部活动的现场图片、媒体报道图片及党支部记录示例,图文并茂,浅显易懂。

    “对照模板手册按图索骥,我这个新手也知道做什么了!”刚刚经过“公推直选”大会推选出来的执检局党支部邱书记拿着手册说道。

    一次示范活动,告诉你怎么做

    知道做什么,还要知道怎么做?为解决这个问题,6月29日,一场迎“七一”主题党日示范活动观摩会在该院党员活动日举行。这次示范活动以政治处党支部为例召开“ 主题党日+”活动,院党组成员和其他 5个党支部书记进行了现场观摩。此次活动共分重温入党誓词、学习党章、讲述身边的榜样、开展本月主题活动、齐唱革命歌曲五个议程,其中开展本月主题活动又包括传达学习“两学一做”有关文件和制度、山东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中共党员的 100 条禁令》、《检察长荐文》、谈认识和体会,签订党员“学管带联”承诺书等七个步骤。

    “这次示范活动,会后我们将专门制作一期微信,在我院开设的‘勿让初心胶检党员学习群’发布,供全体党员学习。”该院负责新媒体的团委书记盛旭辉说。

    一堂公开课,告诉你做到好

    知道怎么做了,下一步就是做到好。7月10 日上午,一堂“主题党日+”活动公开课由该院办公室支部书记崔佩甫开讲。

    公开课上,该院办公室支部崔书记针对规定动作,党员集体佩戴党徽、 重温入党誓词、讲述身边的榜样小故事、组织学习教育、交纳党费,在进行现场演习示范后,还就党徽佩戴的注意事项、入党宣誓的要点、党费缴纳的标准、学习内容的甄选、形式的选择等进行了讲解,最后崔书记还以《“三会一课”如何焕发新生机》为题,结合检察工作实际,举例说明怎样将“三会一课”与“主题活动+”有机结合等逐一进行了讲解。

    有党支部书记更是坦言,这一堂公开课,上得真“ 过瘾” ,完全是“ 手把手” 地在教授。

    据了解,示范活动的成果,在该院6个党支部相继开展的“主题党日+”活动中得到了显现,活动的规定动作严谨规范,既有仪式感,又有“质感”,自选动作如廉洁教育、讨论互学等学习形式多样,“三会一课”按期开展,支部特色活动更是异彩纷呈。

    “下一步,我院将以‘标准化+’思维、信息化手段、多样化形式抓党建,以品牌建设促党建,以建设‘忠诚型’检察院为核心,不断提高检察监督和服务保障能力。”该院检察长王廷祥说。丰建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