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要闻 第一版

忠诚常在无声里

  • 日期:20170712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当曹县院的年轻干警王娜走上省院报告厅的演讲台,深情讲述着重症监护室传出三张字条的故事,当我那朴实到从不表白自己的战友王勇通过视频系统走到全省检察干警面前时,我又一次泪流满面。作为公诉科朝夕相处十几年的战友,风风雨雨休戚与共的兄弟,我深知王勇从没有想到会被那么多的人关注,他让我想到一句话:忠诚常在无声里。

    是的,他从不说自己的忠诚,即使用超乎寻常的方式诠释忠诚时,也是无声的。王勇出事那天,我正和同事在外地取证,走前特地向全科同志交代了急办事项,一如每次有人离岗时都需要大家及时补台,接待当事人、出庭、提审等样样不能耽误。接到王勇突发脑溢血的消息后,我们在震惊和揪心中火速往回赶,尽管知道在家的领导和同事陪伴了整个抢救过程。但是,病程发展之凶猛和出血量之大让医疗专家也难保证术后效果,历经数小时开颅手术被送进重症监护室时,王勇深度昏迷。难熬的72 小时的危险期,让所有的亲人和同事相对无语,大家都不愿面对的是:生死未卜。

    出乎所有人意料的是,仅仅在手术后的33个小时,护士竟传出字条。浑身插满管子、短暂清醒、眼也难睁的王勇居然像出了一次远门一样委托战友替他开庭!他居然不知道死神正徘徊在他的床头!而这字条,对于所有揪心的人们,无疑是一个惊喜。请允许我用惊喜描述当时的心情,我的兄弟啊,你一定能战胜死神!

    惊喜中,我很快又被震撼了,是什么力量让生死未卜的他惦记着工作?惦记着开庭和办案期限?那分明是一种融进生命里的牵挂。 就像所有公诉人那样,每天睁开眼第一件事就是想一想自己经办的案件,那个人该告知权利义务,这个人的诉求还没有答复;那一份证据要补查,这一件案子该提审;那个案件要开庭,这个判决要审查。遇到棘手案件,甚至半夜梦见案件超期,惊出一身冷汗。日复一日,这种意识早已化作生命中的一部分,在千百次的牵挂中凝聚成对这个岗位、这份事业的痴爱和忠诚。尽管这忠诚不曾挂在嘴上,尽管没有人会注意这忠诚的分量,就像日夜流淌在身体里的热血,平日里看不到一点一滴,只有在意外发生时,才会以淋漓的鲜红让人震撼。

    熟悉的讲台,让我想起两年前,我也曾站在那个神圣地方,讲述检察刻进生命的历程,与全省同仁交流用儿女心做人民检察官的感受。

    也许没有这次劫难,王勇依然会默默奔忙在办案和接访的最前沿,除了身边的人,不会有那么多人认识这位普通的检察官。然而,即使没有重症监护室传出的纸条,我依然深知我的战友对自己事业的钟爱,深知我的兄弟把办好案件看得多重!一如身边许许多多默默无闻的战友。因为,忠诚常是无声的。

    曹县检察院公诉科科长陈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