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要闻 第一版

临沂:“精彩党建”在支部

  • 日期:20170712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在农村基层,有句话说得好:金库银库不如给个好支部。

    在临沂市检察院,也有两句话:检察工作要进步,首先建好党支部;建好一个党支部,如同竖起一根顶梁柱。

    该院政治部主任王纪起说,秤砣虽小压千斤,党支部强了,机关党建就精彩了,检察工作这盘棋就活了。

    支部建到处,实现三同步

    为让党建工作融入队伍和业务,临沂市检察院改变过去跨部门设置党支部的做法,通过调整,机关内部每个局处室设置一个党支部,局处室主要负责人担任支部书记。

    这样以来,党建责任更加明确了,抓党建带队伍促业务就自然而然地融为一体。

    该院公诉一处有 13名干警,办理的都是在全市有影响的刑事犯罪案件。公诉人既要提审、审查证据,又要出庭支持公诉,忙得不可开交。

    尽管如此,该处支部书记、处长卢言海每半个月都要召开一次支部会议,与干警谈心谈话,掌握干警的思想动态,了解他们工作生活中的难处。

    去年,该处党员王晓光援藏,该处干警拍成微视频给远在西藏的他送去祝福,让他深受感动。

    这个做法坚持下来,党组织就温暖了,人心就渐渐地凝聚起来。

    反贪局、反渎局等自侦部门出发办案,都要根据实际情况成立临时党支部、临时党小组,案子办到哪里,党建工作就延伸到哪里。

    “支部讲坛”开坛香,支部工作法出佳酿

    6月1日,临沂市检察院机关举办首期“支部讲坛”活动。

    讲坛上,部分支部书记、机关党委委员围绕基层党支部发挥教育管理党员的主体作用、 探索实践支部工作法、 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融合以及工作中存在薄弱环节的改进对策进行交流发言。

    政治部党支部根据自身实际,确定了“ 坚持目标导向,学先进创先锋;坚持问题导向,找差距改不足”的双向工作法。

    这一工作法的运用,很快见到成效。无论是“六型”基层检察院建设,还是司法改革、检察宣传、教育培训等工作,都有明确的目标和具体的措施,促进了政治工作的均衡发展。

    反渎局支部书记李艳青说:“确定支部工作发的过程,实际上就是自身党建工作进行梳理的过程,是研究自身党建工作的过程,也是创新党建工作方法的过程。”

    该院各个支部在总结工作法的同时,也积极开展“一室一品”“一部一品”活动,支部建设百花齐放。

    党建活动日,凝心聚力时

    党建活动,贵在坚持;党内政治生活,关键在严细实。

    为推动党内政治生活切实“严起来”,支部党建工作“活起来”,临沂市检察院还将每个月的26日确定为“党建活动日”,在这天里,每个支部都要开展“三会一课”、谈心谈话,或者开展其他有意义的党建活动。

    每个“党建活动日”里,公诉二处党支部的会议室里都非常热闹,每位党员都各抒己见,对一个月内党建工作、队伍建设、办理的案件、工作创新等情况进行点评,提出意见、建议和批评。

    该处党员李涛说:“在党建活动日,我们往往就一个问题进行讨论、争论,提提醒、红红脸、淌淌汗是经常的。只要出于真心、诚心,相互之间都有提高和进步。”

    该院党组的每位成员也都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党建活动日”。

    支部党旗红,根扎沃土中

    临沂是沂蒙革命老区的中心,红色历史资源非常丰富。特别是,山东省第一个党支部、第一个团支部、第一个检委会组织条例就诞生在临沂。

    临沂市检察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既可以开展丰富多彩的党性教育,又可以开展山东检察发展史教育。

    为此,临沂市检察院建立了“东点西线”党性教育基地,将山东检察发展史教育与山东省政府旧址、孟良崮战役纪念馆、大青山突围、沂蒙红嫂纪念馆有机地联系在一起。

    近年来,临沂市检察院多次组织党性教育活动,红色基因与检察基因深深地融入到检察人员的血脉里,成为推动检察工作发展的不竭动力。王洪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