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法院文化 第4版

老魏新年的无﹃赖﹄梦

走近法官

  • 日期:20170113
  • 作者:黄腾腾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老魏,全名魏文光。他虽是法官,却不坐在庄严的审判台上,也很少在办公室里;他不是警察,有时却要昼伏夜出、天南海北追击“老赖”。

    我和老魏虽然同在法院工作,平日里却很少见面。老魏基本每天都在外出执行的路上,要想见他必须提前“预约”。当我确定老魏周四在单位时,一早上班便去老魏的办公室“堵截”他,没曾想在我前面还有许多来“堵”老魏的人。当我推开老魏办公室的门,里面挤满了讨要医药费、赡养费和工钱的当事人。老魏见我在这间面积不大的办公室里挤得没有落脚的地方,满脸不好意思地让我先回去等一等。临近下班,我接到老魏的电话:“小黄你下来吧,可算忙活完了”。

    在回顾一年的工作时,老魏坦言,去年“老赖”案件成倍增长,基本每天都是奔波在执行路上,虽然辛苦但这也证明了人民群众相信法律,能够拿起法律的武器来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这对法院来说也是一种肯定。

    老魏就像一头老黄牛辛勤耕耘着自己的执行“责任田”,一路跋涉一路耕耘,苦辣酸甜、个中滋味,只有他自己心里最明白。在和老魏的交谈中,我深深体会到了执行干警的艰辛和不易。在当前案多人少压力下,为了尽可能多执结案件,像老魏一样的执行干警只能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去查找线索、送达查封,但执行干警的加班加点并没有换来被执行人的理解。有些被执行人自以为聪明,视法院生效判决为儿戏,拒不履行法律义务,更有甚者,一些被执行人撒泼耍浑,在言语上威胁辱骂执行干警,阻碍执法。但无论遇到什么样的情形,无论遇到多大的困难,他们都能坦然面对,冷静处置。每执结一个案件后,老魏都会觉得无比欣慰,因为自己又一次维护了社会秩序,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2016年,老魏执结案件近200件,而且基本上每件都是难啃的“骨头案”。这个成绩对于已经53岁的老魏来说实属不易,在办案数量上,许多正值壮年、年富力强的年轻干警都比不上老魏。

    逆水行舟,一篙不可放缓;滴水穿石,一滴不可弃滞。解决执行难并非一日之功。当问到老魏2017年有何愿望时,老魏笑呵呵地说道:“我是人老心不老,别看我五十多了,我可是一点都不服气那些年轻小伙子,2017年我还要继续奔波于大街小巷和我的‘老赖’朋友斗智斗勇,希望早日天下无‘赖’!”

    □黄腾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