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要闻 第1版

唱响护航协同发展之歌

—德州市检察机关服务全市协同发展示范区建设纪实

  • 日期:20151125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坚持跳出检察看全局、干检察,增强服务全市协同发展示范区建设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努力为全面推进协同发展提供优质的司法服务和法治保障……”近日,德州市检察院出台《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全市协同发展示范区建设的意见》。

    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是党中央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德州作为山东省唯一入选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的城市,积极抢抓机遇,全力打造协同发展示范区。德州市检察机关自觉把检察工作放在大局中来谋划,用心发挥职能作用,护航协同发展。

    找准突破点精准服务

    “对协同发展示范区建设,检察机关要精确施策,精准发力,实行贴身服务、差别服务。”德州市检察院检察长李万堂说。

    该院根据协同发展示范区建设规划,创新推行“一个基地一支队伍、一个项目一套办法、一个环节一项措施”的“三个一”精准服务机制,选派检察人员组成“协同发展示范区建设检察官服务队”,与协同发展示范区建设项目单位逐个签订共建协议,深入项目现场调查研究,主动了解项目进展,准确掌握项目单位的司法需求,实行全过程、全方位的跟踪服务,最大限度地提供司法保障和法律服务。

    据悉,今年以来,德州市检察机关依托“检察官联系重大项目”活动,对口帮扶企业200 多家,为企业解决涉法涉诉难题 103 件,办案非法集资、非法经营、强迫交易、金融诈骗等破坏经济秩序犯罪147 件,监督纠正执法部门不作为、乱作为案件118件,受到广大企业和群众的赞评。

    夯实着力点营造软环境

    德州市检察机关始终把执法办案作为服务大局的着力点,严肃查办损害企业利益、破坏市场环境的各类犯罪活动,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

    山东国强五金科技有限公司是乐陵市一家知名企五金配件生产业,可市场上的假冒产品给企业信誉和生产经营造成重大影响。乐陵市检察院在审查一起假冒该公司产品的案件时,发现犯罪嫌疑人荣某只处于流通环节,而生产源头的犯罪嫌疑人仍逍遥法外。该院立即启动立案监督程序,最终在浙江省瑞安市抓获制假售假的犯罪嫌疑人钟某,这起跨省假冒商标案告破。

    “不仅为我们挽回近百万元经济损失,更保护了我们多年经营打下的品牌,对我们来说保护品牌比挽回损失更珍贵,检察机关对我们企业的支持十分到位。”该公司市场监督部部长赵枚说。

    晏子湖位于黄河北岸,是齐河县重点打造的旅游休闲景区。但在项目建设中,部分村干部大肆侵吞群众的补偿款,群众反映强烈。根据群众举报,齐河检察院先后立查8 名村干部贪污附着物补偿款100余万元的贪污窝案,维护了群众的合法权益。

    据介绍,今年以来,德州检察机关不断强化批捕起诉、查办职务犯罪、法律监督等检察职能,共批捕刑事犯罪嫌疑人1249 人、起诉1883人,立查各类职务犯罪案件 163件254人,依法监督刑事立案87 件,监督撤案55 件,追捕追诉210人,提出刑事抗诉16 件,增强了群众的安全感和幸福感,为协同发展示范区建设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下转二版)

    国内统一刊号:CN37-0010

    邮发代号:23-137

    http://fazhi.dzwww.com

    各市、县、区邮局(所)

    均可订阅

    发行部电话:0531-82918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