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要闻 第1版

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鲜活探索

—吴鹏飞检察长滨州调研活动侧记

  • 日期:20151125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检察机关如何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怎样发挥派驻检察室扎根基层的优势,为我省提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优质的司法保障……解答检察工作科学发展的命题离不开社会实践的支撑。

    11月 17日至18 日,吴鹏飞检察长先后来到滨州愉悦家纺公司、邹平县检察院及派驻长山检察室、西王集团,就检察机关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等调查研究。

    滨州素有“中国棉纺之都”的美誉,而愉悦家纺则是滨州纺织行业的龙头企业。17日下午16点 45 分,刚刚结束全省检察机关规范化建设推进会,吴鹏飞就不辞辛苦的走进愉悦家纺公司的生产车间,详细了解了企业的科研、创新循环生产等情况,倾听群众的呼声。

    邹平县长山镇向来以工业发达著称,辖区内企业聚集,在全省乡镇经济实力排名中位居前列。18 日上午10 点,吴鹏飞深入邹平县检察院派驻长山检察室,他详细询问了干警对乡镇“两所一庭”开展监督和为辖区企业提供服务的情况。

    “对‘两所一庭’的监督是检察工作的重要职责,希望你们的监督形式更加灵活、多样,真正把老百姓家门口的检察院建好、用好。”吴鹏飞语重心长地勉励道,“同时你们的辖区有600多家企业,怎样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更加全面地发挥检察室的服务职能,值得我们做更多有益的探索。”

    结束对长山检察室的调研,吴鹏飞又来到邹平县检察院,并参观了该院检务服务大厅、刑事办案工作区和检察宣告庭。

    “我们把执法办案作为服务大局的直接手段,围绕促进化解区域流动性风险,依法打击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59人。同时依托检察室与100多家企业建立联系,帮助解决涉法问题百余件,确保企业健康发展。”工作人员介绍说,“在服务重点工程活动中,我们及时跟进27个政府投资的重大项目进行职务犯罪专项预防,确保工程优质、干部优秀。”

    详尽的数字、扎实的工作、亮眼的业绩不仅道出检察干警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思路和举措,也让吴鹏飞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可圈可点,可喜可贺!”吴鹏飞高兴地评价道,“你们通过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发挥了检察室贴近基层、贴近群众、贴近民生的优势,为实实在在解决老百姓的问题做出大量鲜活的探索。”

    “司法规范化建设有了信息化的支撑,才能更加持久、更富活力。”结合刚刚闭幕的规范化建设推进会,吴鹏飞同时提出要求,“希望你们进一步加强信息化建设力度,俯下身子学习各方先进经验,以点上的经验助推面上的效果,真正让规范化建设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随后,吴鹏飞还赶赴山东西王集团,并听取了全国人大代表、集团董事长王勇就企业创新发展、开放发展的详细介绍。

    徐安江  范晓吴鹏飞检察长在滨州愉悦家纺公司调研 黄莹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