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要闻 第1版

日照:打造“一站式”检察服务中心

  • 日期:20151125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11月 9日,循着清晨的阳光,步入日照市检察院一楼大厅,蓝色背景墙上的“检察服务大厅”六个大字首先引入眼帘。环顾四周,接待台上的案件受理、律师接待、案件质量评查等服务席卡整齐排列,大厅南侧的多媒体查询系统已经开启,光亮的触摸屏上熠熠生辉。

    “以前群众查询案件的进程,还需要跑腿盖章,费时又费力,现在,只要通过检察服务大厅触摸屏或者服务窗口,当事人滑动一下手指就可以查询到案件的相关信息。”市检察院案件管理办公室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到。

    为认真贯彻落实高检院、省检察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规范检察权运行机制的部署,该院于2015年10月建成并启用检察服务大厅。大厅主要实现受理群众控告举报、案件信息查询、接待律师、律师阅卷、法律咨询、检务宣传等功能,向社会公众提供“一站式”便民检察服务,目前还在不断建设完善中。

    “一站式”检察服务大厅是检察服务工作的“统一出入口”,包括侦查机关、人民法院和上下级检察院移送的案件也都由受理前台统一办理。案管办负责人形象地解释:“就是案件汇集在这里,又分流到各个相关业务部门,办理结果最终再回归到这一窗口方便查询。”它俨然已经成为推动检察业务工作信息化、规范化、科学化的管理中枢,一扇高效便民的服务窗口。王飞  秦晓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