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齐鲁晚报>青未了-头版 A28

看看现在,你结实得像一头壮牛,这完全是我的功劳呀!

不还钱的理由

  • 日期:20090827
  • 作者:
  • 来源:齐鲁晚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文/周礼

    前些日子,我手头有些紧张,不得不再次来到布守信的家讨债。

    十多年前布守信下海经商,由于资金不足,他向我求助。我这人耳根子特别软,听不得人家说几句好话,何况布守信还是我的挚友。我倾其所有为他凑了一万块钱,当时布守信感动得热泪盈眶,信誓旦旦地说只要赚了钱,立马就还给我。

    没两年工夫,布守信的生意就有了很大的起色,然而每次见到我,他就是绝口不提还钱的事。我主动找上门,他又以“资金周转不过来,过几天一定还你”的话将我打发了。

    以往我上门讨债,布守信皆是认债不赖账,但今天他却说,欠你的钱我不还了。我冷冷地说,不还也行,只要你能说出让我满意的理由。

    布守信说,十多年来,你几乎每个星期都到我家里来讨债,从你家到我家,骑自行车要用1个小时,来回共两趟,相当于每天免费去健身房运动两小时。健身房一个小时少说也要收取三十块钱,我给你个优惠价,每小时十元,你算算十多年来该付给我多少钱?你那一万块钱早就超支了。你再想想,以前的你弱不禁风,再看看现在,你结实得像一头壮牛,这完全是我的功劳呀!我没向你要钱就已经很讲义气了。

    我沉默不语。

    布守信接着说,这么多年你为了追回借给我的那笔钱,不断地参阅法律典籍,不断地搜寻证据,结果短短三年,你就顺利地考取了律师资格证,成了小有名气的律师。每年你除了给企业当法律顾问外,还四处为别人打官司,一年下来总的收入少说也有一二十万,我没有找你分红,已经很够朋友了。因为我,改变了你的整个人生境遇,你还应该感谢我呢。

    听完布守信的理由,我一下子晕倒在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