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齐鲁晚报>青未了-头版 A28

当孩子坐在电视机前时,就会出奇地安静。

电视保姆

  • 日期:20090827
  • 作者:
  • 来源:齐鲁晚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文/李耀和

    许多人以为,对孩子来说,电视属危险品之列,它会使孩子的脑子变成豆腐渣,周身肌肉退化。但我不以为然。有了电视,就等于有了个保姆。当我的孩子坐在电视机前时,就会出奇地安静,不要这要那,不满屋子疯跑,更不会打扰我。你倒是说说,哪里找得到这么能干的保姆?

    可是人无完人,机器也如此。

    某天在商场,女儿指着一包东西说:“我要这个。”我说:“吃这个不健康,全是糖,会得蛀牙的!”她却鄙夷地说:“爸爸,你什么都不懂,它含有人体所需要的一切维生素和矿物质!”她不知道维生素和矿物质是什么东西,这都是从电视上看来的。

    在商场的二十多分钟里,女儿简直就成了一只学舌的鹦鹉。

    “爸爸买这个牌子的,全世界的人都选择了它。”

    “爸爸买这个牌子的,它有妈妈喜爱的味道,孩子需要的营养。”

    ……

    女儿对电视保姆唯命是从,我的话在她心中失去了从前的地位。这对我是一个警示,却也未多想。两周后,我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那天也是在商场,我要给岳母买生日礼物,女儿指着某物要我买:“送礼就送……”我吓出了一身冷汗,当即决定:不能让她整天看电视了,把人都看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