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齐鲁晚报>今日青岛 Q08

孩子患病切莫乱用药

乱抹外用药女童脸上流脓水

  • 日期:20090827
  • 作者:□通讯员 伊丽明 □记 者 崇真
  • 来源:齐鲁晚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通讯员  伊丽明

    □记  者  崇真

    本报8月26日讯 看到上三年级女儿蕾蕾脸上长了一个小疙瘩,妈妈就拿来常用的皮肤病药膏给孩子抹上,不料越抹疙瘩越多,甚至还破皮出了脓水。到医院就诊之后,医生说由于错误用药,孩子脸上将会留下明显疤痕。

    一个多月前,城阳小学三年级学生蕾蕾左耳前的面颊上长了一个小疙瘩。由于正值期末考试前紧张阶段,蕾蕾的妈妈就没带她去医院,而是用家中治疗皮肤病的药膏给她抹。但是抹了之后疙瘩不仅没消,过了一段时间后反而变多了也变大了,有的还破了皮渗出脓水,周围皮肤也变成紫红色,变色的皮肤有约一角钱硬币大小。

    蕾蕾的妈妈带她来到市立医院东院皮肤科就诊时,接诊的副主任医师王亚平经过仔细检查,确诊蕾蕾是患了一种皮肤深部真菌病。但是因为使用了抗过敏外用药,药不对症致使感染扩大加深,将来治好孩子的病之后,孩子的面部也会留下明显疤痕。蕾蕾妈妈知情后懊悔不已。

    王主任告诉记者,很多人皮肤出现问题时不在意,随便拿家里以前用过的药膏抹抹,实在不行了才到医院看专科,这种做法大错特错。尤其儿童患皮肤病更不能随便用药,有些外用药物不仅不宜用于儿童,而且还会给孩子造成暂时或永久性的皮肤损害,还有的会引起儿童生长发育损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