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农村大众>中华养生 B3

中医辞语锦囊

  • 日期:20100101
  • 作者:
  • 来源:农村大众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风热:批风和热相结合的病邪;表现为发热

    重、轻微怕冷、口渴、舌边尖红、舌苔微黄,严重时会出现口燥咽痛、舌干、目赤、鼻出血、牙龈出血、皮下出血等。

    泄痞:“痞”指积聚成块者;泄痞即为泻去积在体内的痞满,如大便。

    心火:一般由思虑过度所致,为实证的一种。心火上炎的症状有舌尖红、心烦、舌碎(口舌干燥,使舌头看起来好像要断裂一样),严重时会口舌糜烂。

    淋浊:病名,多因湿热而痰浊下流,渗入膀胱所致;症状有小便频数而疼痛,尿液混浊或尿出浊物等。

    肺气上逆:肺气指肺的功能活动,也包括呼吸的气体;肺气上逆即为肺之气机上逆,使产生咳喘、呃逆等情形。

    气机上逆:一种气机逆乱失常的现象。常因郁怒伤肝或火热上冲,以致气升不降而逆于上;也可由于痰壅、食积、形寒饮冷(身体受寒、喝冷水、冰品)、上实下虚等原因,致使气不顺降而上逆。常见症状为头目昏眩,甚至有颠扑晕倒的情况。

    滋肾养肝:治疗肝肾阴虚的方法。症状为头

    晕、面红升火(面色红,内有火象)、眼花耳鸣、腰部酸痛、咽干、夜卧不安、或盗汗、尿少色黄、舌红苔少、脉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