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农村大众>中华养生 B3

小寒话养生

  • 日期:20100101
  • 作者:
  • 来源:农村大众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一年中最寒冷的日子基本在小寒节气中,虽然后面还有大寒节气,但是从气象记录的显示而看,一年中最冷的时间是在小寒阶段。

    到了小寒,就意味着快要过年了。腊八这天,我国有喝腊八粥的习俗,北方的腊八粥有黄米、红米、白米、小米、菱角米、栗子、红豆、枣泥和水煮,外加桃仁、杏仁、瓜子、 花生、 松子、 红糖、白糖、葡萄干点缀,南方的还会加入莲子和桂圆,因这两味行寒,北方煮粥并不加入。

    俗语讲“冬练三九”,此时是锻炼身体增强体质的大好时机,但是一定要注意方式方法。室外气温过低,体表血管遇冷收缩,流速减慢,肌肉的粘滞性增加,韧带的弹性和关节的柔韧性降低,马上进行大运动量活动,极易造成运动损伤。因此,运动前要做一些准备活动,慢跑、擦面、拍打全身肌肉等。有时间就双手抱拳,虎口相接,左右来回转动。这样可以增加手指的灵活性,预防冻伤,还可以预防感冒。

    这个时期,虽是寒冷,但阳气也在缓慢的积攒、上升,饮食上是个进补的大好时节。但切不要贪恋腻厚、辛辣的食品。气候干燥寒冷,贪恋腻厚食物,很容易长出小痘痘。这一时段还是以补气润躁为主。

    (曹佩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