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农村大众> 第8版

一个监管中心连着42个村

  • 日期:20091218
  • 作者:
  • 来源:农村大众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本报临沂讯 (通讯员王万东王玉坤)12月 10 日,在临沂市兰山街道财务监管中心的服务大厅里,小官路村的陈会计说:“虽然每次收支记账我们都要来回跑,但财务监管以后,我们更省心了,百姓更放心了,村干部更清白了。”

    兰山街道把加强村级财务监管作为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工作来抓,去年以来,街道专门成立了合同监管中心和财务监管中心,通过管账、管钱、管公章、管合同“四监管”,为村级财务筑起一道“防腐墙”。

    街道专门配备了6名财务监管员,每人负责7个村的财务监管。各村财务实行收支两条线,当日收支当日入账入户,由监管中心统一进行管理。对各村实行备用金限额制,超过5000元的大额支出须履行逐级审批制度,经领导审核批准后方可支取。同时监管中心还加强了对各村公章和发包、承包合同的严格监管,42 个村的公章,由财务监管中心专人代管,并严格履行“公章使用申请”制度。这样一来,监管中心实现了对42个村的财务监管全覆盖,切实履行起对各村账、钱、公章、合同的严格监管。以往村集体财物自管自用、前清后乱、边清边乱、边收边欠的现象没有了;也从源头上制止了公款私用、白条充库、挪用公款、贪污腐败现象的发生。

    财务监管以来,各村财务收支透明、公开,村级财务阳光操作也使群众吃上了“定心丸”,至今全办事处无一例因财务问题上访事件。街道审计办的曹同建说;“财务监管以后,以往村级换届选举后,村干部久拖不移交财账公章的现象时有发生,现在好了,领导换了,财务不动,账目规范、资金清楚,无论是对村干部,还是对群众,都是一种负责任的做法。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鲁ICP证:00010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 Rese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