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农村大众> 第8版

昌乐探索“区域建党”“ 产业建党”模式

  • 日期:20091218
  • 作者:
  • 来源:农村大众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本报昌乐讯 (通讯员邓有峰)在组织镇村两级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过程中,昌乐县适应经济社会发展要求,创造性提出并逐步完善了“区域建党”、“产业建党”等基层党组织的设置模式和活动方式,初步实现了基层党组织设置与科学发展的无缝对接、深度融合。

    整合区域资源,实行“区域建党”。昌乐县转变以社会组织单位为基础建立党组织的模式,建立区域性党组织,形成既满足传统的“单位建党”模式下的活动开展需要,又符合区域性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的新型党组织体系。在农村,结合社区建设和合村并点,在地域相邻、产业相近、习俗相通的村庄建立联合党组织,整合区域内各类资源,对村级经济发展、社会事务、新村规划等统筹安排,形成规模效应,推进集约发展。目前,全县已建立村村联合党组织77个、“大村庄”党委(党总支)54个,带动了全县888个行政村合并为 483个。

    整合行业资源,实行“产业建党”。依托龙头企业、专业市场、合作组织、行业协会等建立党组织,将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上,一产业一支部,一链点一小组,把党组织活动与生产经营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增强了党组织的服务功能,实现了农村党建和经济工作的良性互动。目前全县已建立产业党组织56 个,带动1.6万多农户入社(会)。

    姜楼“ 两卡一册”打 造 务 实 机 关

    本报惠民讯 (通讯员刘国田  高立国)为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多为群众办好事、 办实事,今年惠民县姜楼镇以百名干部下基层活动为载体,实施了“两卡一册”工作机制。

    两卡是指下村签到卡、干群连心卡。下村签到卡由村干部和群众代表签字为机关干部考勤;干群连心卡包括服务地点、服务对象、服务内容、服务效果、联系方式等内容,由村干部和群众在上面签字,记录机关干部在村里为群众办了什么事,效果如何;“一册”是该镇制定了包含驻村工作制度、出勤管理制度、工作交办督查制度等内容的“机关效能建设工作手册”,以此规范机关干部管理,提升为群众的办事服务效率。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鲁ICP证:00010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 Rese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