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农村大众>省内新闻 A4

邹平七旬老农藏书万余册

  • 日期:20091204
  • 作者:
  • 来源:农村大众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本报邹平讯 (通讯员吕厚忠赵宏)11月 25 日,在一位村民的热情指引下,我们走进邹平县西董镇西董村的一个农家小院,见到了从小爱好藏书的农民董建斌。

    今年72 岁的董建斌是一位普通农民,从外面看,他的家和其他农家小院没什么两样,但是一走进他的书房,看到那塞得书橱满满当当的1万多本书,你就会怀疑自己的眼睛:我走进的真是一个农家小院吗?

    “这些书有的是爷爷和父亲留下来的。剩下的都是我从小学开始,一本一本收集起来的。”董建斌憨厚地笑着说,这一辈子节衣缩食,做的一件最“奢侈”的事就是买书。董建斌粗略地算了一下,每年大概会花1 万多元钱买书。这些钱有的是子女孝敬他的,有的则是他的积蓄。

    十几年前,董建斌家里盖起了新房子,他不顾家人反对,硬是腾出最好的一间做书房。董建斌的藏书种类繁多,文学、医学、辞典等应有尽有。

    有些残旧得变了颜色的线装书在别人眼里就是一堆“破烂”,可是在董建斌的眼中,那可是别人摸不得碰不得的“香饽饽”。有一次董建斌的小孙子看书时不小心将书对折了,他心疼得要命,“书对折了容易脱落和断裂,看书一定要用镇纸石压在书本上,一页页慢慢翻开来看。”董建斌说,有人曾经要出高价买他的部分绝版书,“这都没商量的,我肯定舍不得。”

    董建斌还说,希望子女能够将这些藏书好好保存下来。“如果他们没这个打算,那我就把这些书留给社会,希望这些收藏对社会能有些帮助。”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鲁ICP证:00010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 Rese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