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农村大众>省内新闻 A4

汶上 3.2 万户农民用上沼气年节约标准煤 1 万吨

  • 日期:20091204
  • 作者:
  • 来源:农村大众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本报汶上讯 (通讯员江峰  白咸如李新)“‘一池三改’真是好,蚊子苍蝇很少见,做饭没有柴草烟,政府还给补贴钱……”这是汶上县农民对当地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大力发展沼气产业、改变农村面貌的真心赞美。该县通过财政扶持、典型示范等方式,加快“一池三改”步伐。今年新建沼气池6126户,累计建设3.2万户,每户平均年产气420立方米,累计产气 1344万立方米,相当于年节约标准煤1万吨,一年可减排二氧化碳 9.8 万吨,农村沼气建设取得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在“一池三改”工作中,该县注重推进秸秆综合利用产业化进程,目前秸秆沼气用户达到7924户,每户每年利用秸秆500公斤,全年共利用秸秆 396.2万公斤;秸秆直接还田50余万亩。

    临沂兰山街道强村带弱村共建新农村

    本报临沂讯 (通讯员王万东  王玉坤)12月2日,临沂市兰山街道杜家朱许村村民杨金洲指着村里的仓储区说:“ 多亏了前园居委会提供了200多万元资金,帮俺建起了仓储区,这样俺村每年就能多收入300多万元。”

    兰山街道共有52 个社区、村,由于多种原因,社区、村之间穷富差别较大。自2006年以来,街道实施了“一帮一”村庄联合共建活动,即经济实力较强的社区、村帮助经济实力较弱的社区、村。这样,经济条件好的西关、前园等村先后与杜家朱许、小岭、小官路等 13个村达成了共建协议。强村发挥资金、信息、技术等优势进行帮扶;弱村则利用土地、劳动力等资源与强村共建,这样,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实现了双赢。据统计,被帮扶的 13个村集体原来年收入也就是几十万元,现在年纯收入都突破了200万元,有的已超过 1000万元。经济实力较强的 13 个社区、村,由于走出去扩建批发市场,经济效益也连年递增,仅上缴税收一项,今年就比上年增加了 1.1亿元。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鲁ICP证:00010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 Rese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