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农村大众>省内新闻 A4

无标题

  • 日期:20091204
  • 作者:
  • 来源:农村大众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惠民农民“借网致富”

    本报惠民讯 (通讯员董士达  卞东东)“远程教育网安在了自家炕头上,真是方便啊!”近日,惠民县李庄镇杨集村养鸡专业户杨春国一边在家收看刚刚接通的远程教育节目一边高兴地说,“俺家新上了5组孵化箱,俺还想再建一个种蛋厂和饲养厂,形成一条龙流水线生产,这可都得依靠远程教育网络帮忙啊。”

    为了满足农民对养殖信息的需求,惠民县有关部门结合各村实际,打破原来“一村一站”的远程教育站点传统模式,根据党员申请、党委审核等程序,允许党员自费安装接入远程教育网络,于是杨春国成了该县第一个安装家庭式远程教育站点的农户。

    不久前,惠民县又创新了依托有线电视网络、互联网、卫星天线引入等三个平台,积极为农民接受远程教育创造条件。如今,当地农民只要轻轻一点鼠标,就可以对各地农产品的产量、分布状况、未来价格趋势心知肚明,从而对生产安排起到了促进作用。

    农村盼建劳务市场

    前段农忙时节,笔者父母家有6亩多棉花,父母年老体衰,忙不过来,便想雇几个人帮着拾棉花。

    本村种棉花的较多,又恰逢拾棉花的高峰时节,在本村找闲着的劳动力实在不好找,而邻近的几个村因为临近黄河,大部分种植的是水稻,而水稻还未到成熟期,村里的许多劳动力特别是妇女在家没事做。父亲托了邻村的老朋友帮忙给找几个拾花工,结果等了 2天才给找来,地里的棉花开得一片雪白。笔者与拾棉花的妇女交谈时,她们说,在农闲的时候,很希望出来打打短工,挣点钱补贴家用,但苦于找不到活干。

    一边是用工的找不到人,一边是想打工的找不到活。笔者建议,在农村交通便利的地方建个劳务市场,在用工者和打工者之间架起一座桥梁,既解决了用工者找不到劳动力的问题;也能为农村剩余劳动力找到一条就业的新门路。

    滨州市小营办事处  邱彬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鲁ICP证:00010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 Reseved